大銀
點擊放大

【輕鬆做家務1】善用樂齡科技

拖地腰痛🧹、晾衫手痛、蹲下抹地輪到膝蓋痛⋯⋯長者做家務時力不從心,有什麼實用的樂齡科技,可以減輕家務負擔?

一級職業治療師葉靈進在房協長者安居資源中心「家務有妙法」講座上,介紹3種家居適用的科技產品,減少長者做家務時疲勞、受傷的機會。

1️⃣電動晾衣架👕

重覆地舉手晾衣🧺,容易肩頸痠痛,探身出窗時更有機會發生意外。

葉靈進建議,長者可考慮裝嵌於天花板的電動晾衣架,按動遙控,即可把衣架升降至合適高度🔃,「使用時才降下來,升上去又不會阻礙活動空間,特別方便肩膊不便、患五十肩的長者。」

2️⃣智能明火煮食爐🍳

「時間掣和自動熄火功能,不只電磁爐專屬。」

葉靈進指部分智能明火煮食爐也設有時間掣⏰,並具備防乾燒的自動熄火功能。有些型號甚至結合手機應用程式📱,讓用家遙距控制爐頭,「出街後發現個湯仲煲緊,也可立即熄火」。

3️⃣智能清潔機械人🧹

會拖地、吸塵、掃地的機械人面世多年,功能不斷推陳出新。一些新型號除了自動打掃地面,更可清潔掃把頭上的髒物,為地拖換水、洗拖布🧼。

但葉靈進提醒,留意機械人運作時容易絆倒長者,最好趁長者外出才開動機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