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社工分享 遇上長者問路
社工分享 遇上長者問路

在街上遇上長者問路,長者可能真的要去一個新地方,但亦有可能是認知障礙症的患者在找「屋企」。遇到這種情況,大家留心多點,可以幫忙長者和照顧者。

首先大家可以留意長者的神情:是否一臉茫然,六神無主地四處問路?也可留意長者的衣著,例如正值上班上學時間,婆婆卻只穿著家居服和拖鞋說要回家,是否有點奇怪?

記著,認知障礙症中後期患者,簡短對答時也可以十分流暢,行動大致自如。如果可以,「八卦」一下長者從哪裏來?要去那個地方的原因?

上星期我寫到婆婆走失,好在兩位警察幫忙送回機構——那位婆婆說話也很實在的,只是住了這麼多年,又怎會弄不清門牌?當我們再問問她的日常生活,很快便露出馬腳了。

當你有理由相信,遇到的是走失長者,記得要先安撫長者的情緒,讓他感到安全。大家試過迷路,就知道有多不安。請告訴長者你會找可信任的人幫手,然後報警求助。這不單幫了走失長者,亦幫助到另一邊「四處尋親」的照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