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女兒作為全職照顧者,決定要帶長期臥床的母親外遊,分享過程中的一點一滴。

【帶阿媽去旅行】1 外遊的決心和準備

文:家寶

作為全職照顧者已經踏入第九個年頭了…….. 終於可以同阿媽飛去台北旅行,亦都係佢85歲的生日禮物。不過我都係癲癲地同膽生毛才選擇外遊,咁啱工人姐姐仲要放大假。

阿媽是長期臥床病人,自從嚴重中風後,需要插鼻胃管,有失語症,右邊手不能活動,最遺憾是右腳因細菌感染而被截肢。

雖然她的身體有活動障礙,一直也無阻我帶她外遊的決心。

帶阿媽坐飛機,首先要有壯男幫手,因為有很多搬運工作。一直看顧我媽的中醫師在今年三月,首先提出可以陪同我們一起外遊,另外兩位年輕徒弟也答應一齊去,我便立刻訂機位,決定去最短程,又可以租福祉車的台北。

隨後大家便處理護照和入台簽證,購買旅遊保險等,由於阿媽在旅程中,臥床時間仍然佔頗多,所以我要訂一間五星級酒店,讓她睡得比較舒適。

訂好機位,就必須要聯絡航空公司,告知有關乘客的特別需要,例如阿媽部輪椅的尺寸,訂流質餐,預訂座位,還有機艙那部作轉移用途的 sky chair。

待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