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前輩的一句話:「同病友的溝通互動是一種藝術。」當晚期照顧病人的體力、精神尚可,醫護希望止痛的力道能讓他做到能力範圍以內而不受折磿

【護士分享】與病友互動的藝術

溝通不容易

文:安姑娘

「今日開會醫生問某某仲有無痛,我回答他:無聽到某某話痛,只聽她說早上吃了藥就不痛。不過醫生好像不太滿意這回覆。」

「你諗緊的係...?」

「某某都話早上吃了藥就不痛,仍有問題咩?」

「那知道他早上食藥前,其實有無痛?有的話,痛了多久?」

「唔知喎!」

「唔知他是自然睡醒了以後才痛,還是痛醒的呢?」

「咁又都無諗過喎!反正返夜巡房見他睡得定定的,都應該無痛啦!」

「夜間巡房病人定定地睡在床上,究竟是舒適安睡,還是不想打擾别人而自己忍痛頂住?」

「咁佢唔講,無人知啫!」

「啱呀,所以很多時我都覺得自己好似做緊偵探嫁。」

「有時我問病人,佢回覆話無痛,但是當醫生或者家屬問他時,又話痛,攪到好似我們無理他咁。」

「聽落好似有D好唔抵,有點感覺含冤受屈。」

「都係㗎! 」

「倒轉你每次問他,都說痛,而其他人問都話無痛,你又會覺得點?你問到,其他人問唔到,所以你叻D?」

「又唔會喎,反而會諗佢究竟邊句真。」

「係囉,若果他是間歇性的時痛時不痛,就算由頭到尾都是你問,在不同時間都可以有不同的答案。又或者病人有不同的顧慮,都可以影響到他不向你說真話。」

「咁如果他告訴我沒有痛,我都要信佢㗎啦!」

「佢所講的唔痛,是指一般日常活動沒有痛,還是要完全不動才唔痛?相差可以很大呀!食完藥,而不是需要不動才不痛,個人會開心很多、自由很多。

話說回來,你有無見過完全無痛的晚期病人呢?

就算是癌症末期,亦有完無無痛,雖然這比例不多,因為他們都可能有其他長期慢性疾病的痛,例如關節痛之類。亦見過真係完全無痛,一粒止痛藥都不需要。

當晚期病人的體力、精神尚可,止痛的力道能夠讓他做到能力範圍以內的而不受折磿——亦是我們希望可以達到的目標。

曾經聽前輩講:同病友的互動是一種藝術。」

「好困難!」

「每日都小小反思沉澱,定期交流總結,就會看到自己進步的地方。會有成功感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