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護士分享】家人難為

晚期情況無法逆轉 怎樣舒服地走?

文:安姑娘

「媽媽話過:如果去到晚期要走了,叫我們要放手不要搶救她,好讓她順其自然,舒服地走。」

「她所指的是不再做心肺復甦、插喉駁呼吸機嗎?」

「是的,不做了。」

「咁如果食得好差呢?想用鼻胃喉吊奶嗎?」

「都不要了。」

過了一段時日……

「媽媽食得越來越少,看著她一日比一日瘦,點算?」

「步入晚期的病人來說,這確是自然的現象。見住她一日一日消瘦,你有什麼想法嗎?」

「姑娘!我不是專業,你先識,點會番轉頭問我㗎?」

聽到隱隱又濃濃的火藥味,我點點頭,稍微慢慢地深呼吸,才開口說:「記得你曾經同我分享你媽對你叮囑:如果去到晚期要走了,要你們放手不要搶救她。就算食得好差了都不要插喉吊奶,要順其自然,餵食到幾多就幾多。但眼見媽連續幾日都只食到那幾啖,很為媽焦急吧?」

「唔插喉吊奶,你們可以吊營養液、鹽水、葡萄糖水作為補充嗎?」

「以你對媽的認識,她會同意輸液?她會反對嗎?」

「應該不會反對的。」

再過一陣……

「雖然現在已經問不到伯母是否同意吊葡萄糖水,不過發現弱弱的她會自行拔掉。目前亦已再打番,不過因為我們不想因此而約束她的雙手,大家一起留意觀察,你再幫忙看看:會否她不喜歡身上這額外的喉管好嗎?」

女兒點頭。

再過一陣……

「姑娘,媽媽的雙脚好腫,你們有看到嗎?」

「我們都有留意到。雖然輸液的份量已經較正常人每日所需的水份少很多,慢慢地滴,你昏睡的媽媽亦已經再沒有自行把喉管拔除——不過輸葡萄糖水的那邊下肢,這幾天慢慢腫起來,相信你媽媽晚期的身體似乎已經承受不了。」

「可否稍為停一兩天再看?」

「應該可以的。如果這治療並不能逆轉,或者改善母親晚期的情況,實在很值得停下來仔細想想:怎樣才能讓母親舒服地走,而你亦無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