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因為大銀突然需要搬遷,舉辦了「大人斷捨離」義賣活動,接收大家送出曾有重要意義的物品,結果收到的不少是關係結束後的分手禮物。社工指以斷捨離的方式送走這些物品,也是健康的處理情緒方法。
大人斷捨離

一段感情結束後,剩下的禮物怎處理?

「成為大人,踏入人生新的階段,有些曾經珍重的物件,感覺不同了,甚至用不上。這些物件還是好好的,會有更適合的主人嗎?」

出版《大人》的慈善機構大銀Big Silver因為突然需要搬遷,舉辦了「大人斷捨離」義賣活動,歡迎大家捐出曾經對自己有意義的物件,結果收到不少是一段感情結束後的禮物。

社工林嘉欣特別留意到一對「此事已完」的耳環。她說這些分手禮物,從學術角度是很有意思的:「因為分手其實亦可引起哀傷的情緒,即是你們永遠分開,永遠不會再一起經歷過往的甜蜜,你需要從頭面對另一個新世界,再沒有那個人陪伴,亦再接收不到那份出自這個人獨特的愛,以及你跟他將來的幻想亦完全化灰。當然是可以搵過另一個,但講緊的是分手。兩個原本很親密,愛得死去活來,感覺對方是世界唯一,但最終因著某些原因要分開,由十指緊扣,相濡以沫,變成陌路人的關係。

這個被遺忘的哀傷(disenfranchised grief),很多時,那份感覺不會被社會認同。你可以自己拿大假自己去療傷,但暫時未有公司設分手假讓你可以officially leave,你亦很難說服你老闆,你因分手產生哀傷而神不守舍,集中不到或被忽視,被人說:『分手使唔使喊到死阿媽咁?!』

所以,處理被遺忘的哀傷其中一個方法,就是用儀式(ritual)認同這失去。

結論是:分手禮物在處理哀傷的角度上是健康的,大家不妨購買些分手禮物,認同那份哀傷之餘,亦轉化為另一個幫到人的福氣!」

無緣無故就熄了

「曖昧期的禮物。當時收到是一個小罐頭,裡面有一隻蠔,打開挖出珍珠再放入附上的頸鏈,整個過程都是甜絲絲的。

但就像一些煙花,明明點著了,等了一會,無緣無故就熄了。」

成為更好的我

「此事已完。」

被遺忘的哀傷

「從小讀女校的我,第一次收到男孩送的禮物。時隔多年,每次望見這隻龍貓,仍會感受到絲絲暖意。想告訴他,我要結婚了。謝謝你,一起的兩年讓我成為更好的我。」

送不出的禮物

「這是一份送不出的禮物。原本打算送給前度男友。其實買的時候很猶豫,因為當時感情已經不太好,但我知道他很喜歡這個背包。我就節衣縮食把它買下來。誰知道買了它不到一個月我們就分手了。這個背包放在衣櫃兩年多。不知道為甚麼,我沒有把它賣掉,只是眼不見為淨。

慢慢地我意識到前度一直用錢來衡量我們的感情。若禮物價值太便宜,他會說:「為甚麼送這樣cheap的禮物給我?」就是因為這樣,無論他生日或者是特別節日,我都省著過我的生活。

分手的候,我才發現我愛上一個根本不愛自己的人,而且還沒有好好疼愛自己。背包無罪,我想它應該要有更好的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