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十月芥菜:起心
十月芥菜:起心

原來台語也有一句,叫六月芥菜:假有心。

中秋過後,總算有些涼意。農夫搶時間種冬天菜,菜心、白菜、生菜、沙律菜…還有當造的芥菜。

有少數本地農夫會種大芥菜,即是「包心芥菜」,體積大、肉厚口感較豐厚。每年入秋到農場採訪,我就會四處找,用來醃鹹菜。

粉嶺的馬寶寶社區農場和八鄉的菜園農業先鋒田,都有種大芥菜。馬寶寶社區農場的歐流根說:「它真的很佔空間,動輒一棵一斤重,不過若用來醃漬,還是它肉厚夠咬口。」

菜園農業先鋒田的馮汝竹吐苦水,說香港人懂得找本地芥菜的並不多,更少人會動手自製食物:「現在還會動手醃漬的人又有幾多呢?而且十字花科很惹蟲,種有機一點也不容易。」

秋收冬藏,是昔日傳統智慧。在秋季菜量多的日子,先把蔬菜醃好,待冬天天冷無法種植的時候食用。雖然現代人一年四季都可以買到各種各樣新鮮蔬菜,可是在當造的時候買來最甜美的本地產,自己做醃菜,那股菜香是沒法代替的。

馬寶寶社區農場

地址: 粉嶺北馬適路馬屎埔村
面書: mapopo.page
電話: 9761-6123

菜園農業先鋒田

地址: 元朗石崗新村
面書:
電話: 9376-8206

醃鹹菜

鹽醃是最基本的方式,坊間其實還有不同的食譜,有人會加洗米水,有人加米醋,而客家人更會把菜切碎放入甕醃製。

材料:

  1. 大芥菜

方法:

1 先把大芥菜洗淨,陽光下風乾曬至軟身。
2 灑鹽搓揉菜身。
3 過程中菜會出水,出水後可放入玻璃容器,加鹽再加重物壓著。
4 放陰涼處二至三天變黃就可以食用,並需放雪櫃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