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現成紙棺一般不用五千元,度身訂做圖案亦不會過萬元,更可以選擇在紙棺上畫畫與親人作最後的告別。環保棺木的燃燒時間短,碳排放更少。
叮噹棺材

在殯儀館裡,棺材上面畫了一隻「叮噹」。

「叮噹」曾經是逝者和伴侶之間定情信物,伴侶原本想把靈堂放滿公仔,可是想到儀式後就算送出去,也只是擺設,於是決定改用紙棺,並親自在棺材上畫畫。當天伴侶哭得太傷心,只畫了一隻小叮噹,另有一位朋友畫圖寫字,再加上三位朋友幫忙。大家在棺木上留一些空格,在出殯那天,親友一人一筆,完成整幅畫。

最後所有的親友都在叮噹棺材上簽名,陪著走完最後一程。

紙棺是由殯儀社企「毋忘愛」提供,主席范寧醫生形容今年銷量大躍進:截至七月已經賣出十四副紙棺,再加上中文大學醫學院「無言老師」使用的十八副,數量已經超過去年全年。他歸納幾個理由:

「毋忘愛」選用的澳洲LifeArt紙棺,款式超過二十種,有不同的花款圖案。有些人覺得紙棺上的森林、草原、大海較能代表自己的信念;也有要求度身訂做圖案,例如畫叮噹公仔。「曾經有人想用旅行時的相片,放在紙棺,但設計公司說要一個月,家人放棄了。」范寧說如果早作準備,就可做到。

現成紙棺一般不用五千元,度身訂做圖案亦不會過萬元,選擇火化以及基層家庭樂意選用。紙也不一定便宜過木板,目前傳統棺木視乎木材,價錢由數千至過百萬元不等。「可能用蔗渣板的利潤,會比我們用再造紙的更高。」范寧坦言。

環保

紙棺使用再造紙,燃燒時間也比原木木棺少三份一,碳排放少三份二,這是范寧最緊張的:「九成以上的香港人都是火葬,一年會燒掉四個維多利亞公園大小的森林!」他說一直有逝者生前說了想用紙棺,但被部份家人反對。曾經有太太為丈夫選了紙棺,靈堂還有紀念樹,讓親友寫下心意咭,可是丈夫的兄弟姐妹拒絕出席,事後領走骨灰再做法事─如果丈夫事前能寫下意願、與家人溝通好,這些衝突或可避免。

「環保不只是使用再造紙棺材、把骨灰撒海或公園,葬禮應該是生命的傳承,展示的是先人的理念,傳給後人。」范寧相信選用甚麼棺材、用甚麼儀式,都是展示信念,「消費者」有要求,殯儀業界會改變。以前棺木一定是捆綁式的收費套餐其中一部份,近年開始可以「鬆綁」另買紙棺。「以前我們用花盆代替花牌,減少浪費,被靈堂的員工大罵:『下次不要再來!』」他說今年初,再有家人選用桂花等盆栽代替花牌,並送到農場種植,靈堂員工沒再說甚麼了。

Timeline — 紙棺引入香港二十年

  • 90年代
    有紙商研發紙棺,1997年內地投產,成本不需二百元,殯儀業界不滿利潤太薄,影響木棺材生意,大力杯葛,最後工廠蝕本關閉。
  • 2006年
    政府引入紙棺希望縮短輪候火化的時間,殯儀業界冷待下,主要由政府使用在無人認領的遺體。為改善紙棺形象,聖雅各福群會舉辦展覽,請藝術及文化工作者設計紙棺圖案。
  • 2013年
    「毋忘愛」創立後再次提倡使用紙棺;坊間開始改稱「環保棺木」。
  • 2014年
    火化的四萬多具遺體,扣除政府替387具無人認領遺體使用紙棺,就只有442人主動選用,約佔1%。
  • 2015年
    香港大學公眾調查顯示67%人願意使用環保棺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