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愛滋病患難安老
愛滋病患難安老

住進安老院不過一星期,Peter突然被要求離開,即日要找另一所院舍入住—只因他是愛滋病患者。

衞生署2017年數據:香港共有一千三百零二名五十歲以上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未來十年,感染者對安老服務的需求將會增加。然而關懷愛滋的調查發現,全港七百多間安老院舍中,目前只有五至六間私營安老院舍願意接收愛滋病感染者。

院舍拒收愛滋病患

Peter是年長愛滋病患者,因愛滋病病發而入院治療。出院時,身體狀況仍然很差,跟家人商量後,決定找安老院舍入住,照顧上會比較方便。

家人得知一間私營院舍願意接收愛滋病感染者,於是致電院長講解情況,院方亦理解,可即時安排入住。家人陪伴Peter到院舍觀察環境,決定即日入住,讓Peter好好養病。一個星期後,院長突然要求跟家人見面。原來照顧Peter的護理員對愛滋病的認識不多,一直擔心會受感染,工作壓力大增,向院長求助。

院長為免員工不安,只好請Peter轉往另一間院舍。當天碰巧有慈善組織關懷愛滋的同事前來探望,了解狀況後,即時幫忙安排轉院。

Peter當時身體虛弱,一心只想找間安老院安頓好,怎料住了不久就被迫離開,當然失落沮喪。幸好他生性豁達,轉院後很快就抹去過往不愉快的經歷,適應新環境。護理員知道他的感染狀況,亦沒有歧視或誤解。現在在院舍中住得舒適,健康有改善,更跟院友相處融洽。

入住院舍障礙重重

感染者入住安老院舍前,一般會向院舍申報健康狀況,但是不少院舍會拒收。關懷愛滋感染者支援團隊助理項目經理李啟龍指:「院舍拒收感染者的理由,大多是擔心工作量會增加,另外是擔心會傳染,其實全是對愛滋病的誤解。」

李啟龍解釋,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及愛滋病患者需要定時服藥,減低血液中的病毒含量,跟普通人的壽命和健康沒有分別,不需特別照顧。此外,跟感染者共同吃飯、喝水,甚至擁抱,均不會傳播愛滋病病毒,護理員照料時不用擔心感染。「最困難是即使院長願意接收,但前線同事仍會因不了解這個病而感到害怕。」李啟龍無奈的說。因為員工對愛滋病認識不足,有時感染者入住一段時間後,才被拒絕使用服務,感染者或因此要另覓院舍。

院舍拒收感染者,其實已觸犯《殘疾歧視條例》,但感染者往往因種種原因不敢投訴。「投訴程序複雜,感染者只想先處理自己的健康,立即找院舍安頓。」李啟龍說,入住院舍的感染者大多體弱,需要他人照顧,不會想花心力時間投訴。加上向平等機會委員會投訴時,需要使用實名,感染者會擔心私隱曝光。「有些感染者甚至會掙扎應否入住院舍,害怕向院方公開感染者身份後有歧視眼光。」


除了拒收,另一問題在於選擇少。即使院舍願意接收感染者,也未必切合感染者的需要。接受感染者入住的全是私營安老院舍,費用未必人人能負擔,感染者如有需要,或要申請援助。李啟龍說:「的確有感染者在經濟上有困難,他們可向醫務社工查詢,申請綜援及傷殘津貼,支付安老院的費用。」接受感染者的院舍只有少數,而且並非分佈於十八區,院舍離家較遠的話,家人需要舟車勞頓才能探望。「感染者只可集中入住幾間院舍,即使想住得接近家人,也沒有選擇。」

愛滋病的傳染途徑

愛滋病的主要傳染途徑有三種:不安全性行為、血液傳染(如共用針筒)及母嬰感染。於日常生活中的身體接觸,例如共同吃飯及擁抱等,並不會感染愛滋病。加上如感染者有定期服藥,HIV病毒的數量在血液中會減少,如濃度已達不可檢測水平的話,其傳染性接近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