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阿米自小習慣晚睡,喜歡享受獨個兒在客廳休息。不少香港人都因失眠而習慣晚睡,榮潤國指晚睡或遲睡都有助治療失眠。另外要促進睡眠效率,榮潤國有以下的貼士…
瞓唔著:點解有床唔瞓

阿米以前一直喜歡待在客廳,不喜歡上床睡覺。

阿米和家人同住,日間客廳好熱鬧,夜晚大家都睡了,她就會獨個兒待在客廳:「每逢翌日不用上班,我都會在廳裡看電視、撳電話,差不多天光才睡,甚麼也不做就最開心。整個客廳都是自己的,好舒服。」阿米自小愛晚睡,出來工作後更加不想早睡:「睡覺是為了明天有精神上班,變了責任,是行程的一部份。可以不睡反而是休息的象徵。」

後來客廳被母親的男友Gordon「佔領」了。「除非Gordon累得要死,比如儲了一個星期的疲累,才會進房睡一陣,但半夜又會再走出客廳。」阿米說廳的沙發原可以開出來做沙發床,但他也不開,就愛在沙發或按摩椅上半躺半臥地睡。

Gordon開裝修公司,日間見客開會巡工地,夜晚回家帶孩子。他跟阿米母親生的孩子才三歲,要給他講故事、按摩和餵奶,哄孩子入睡了,才有自己的時間。凌晨的客廳裡,Gordon會畫裝修設計圖,也會看電視,聽電台鬼古,煮宵夜。

「他有糖尿病,夜裡才能偷食公仔麵,以為我們不知道,其實個個都知!第二朝我們起床就見到食完的碗碗碟碟。」阿米沒有認真問Gordon為甚麼喜歡「瞓廳」:「他好少說話,很專注在自己的世界。如果去問他,大概也只會說:『總之就鍾意囉。』」

Gordon入住後,阿米多了躲在房裡,有時出客廳,兩人也會自覺保持距離,互不打擾對方的寧靜,「我坐按摩椅時,他就坐沙發,或者明明不是畫圖但對著枱面的圖紙發呆。」同一屋簷下,沒血緣關係的兩個人,彼此理解有默契。

香港人失眠不求醫

失眠是指每周不少於三日,持續一個月以上。

WHY? 最常見原因是情緒問題,第二是身體問題,尤其長者多痛症,晚上睡不好。

中大教授榮潤國指一些人甚至以睡得少為榮。「覺得睡得多是懶惰,醫療界尤其覺得『捱得夜』才是英雄,那是天賦異稟?還是迫出來? 『睡眠債』始終要還。」

睡眠好習慣

不能轉床、不能轉枕頭、不愛睡在床上……統統都是睡覺的習慣,不用太擔心,但有些習慣較好:

01 睡前四至六小時不要喝含咖啡因、酒精飲品、抽煙。

02 睡前兩小時不要做劇烈活動。

03 睡前一小時不要用手機、電腦。

04 放鬆,例如洗溫水浴或聽柔和的音樂,讓身體知道要睡了。

05 不要吃太多食物,也不要餓著。

06 不要憂慮明天。

遲睡治失眠

「失眠不一定是吃安眠藥,吃藥沒問題,但始終是短期,根治是調校生活節奏。」榮潤國教授建議的「認知治療」由減少睡眠開始:「好得意,醫失眠,不是睡多一點,而是睡少一點。」他解釋失眠其中一個原因是「擔心失眠」,與其在床上十小時只有五小時是有質素的睡眠,倒不如晚點睡,待到很想睡時,會更容易睡得著,然後早點起床,一個星期後慢慢增加睡眠時間,並保持這睡眠的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