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2017年五月,龍珠街的街坊失去了一位共同的親人。雪糕伯伯黃廣百年歸老,走得安詳。六十載春秋,龍珠街街坊與伯伯之間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一輩子的甜,雪糕伯伯

2017年的龍珠街跟從前不一樣了。少了一個人。那個人叫黃廣。

黃廣的名字也許沒很多人認識,但一講到雪糕伯伯,大家都知道了。

2017年五月,雪糕伯伯過身,終年一百零二歲。在這之前,他一直在龍珠街上當小販,賣雪糕、汽水、零食。因為特別年老,這老人家多年來一直是街上一道人人都記得的風景。

可是別看雪糕伯伯年紀大、步調慢、身形佝僂,他生前可是個醒目到不得了的老人家!目明耳靈嘴巴甜,跟他聊天,前世今生都記得清楚;風流韻事都說得纏綿,興之所至,他還哼起自創的小歌:「怨恨我個老〜竇,因乜生成我響街邊,日搵兩餐,又走去歎下啲茶〜樓。」唱來好像很淒涼似的,實在他是自得其樂。

一九三幾年,當雪糕伯伯十七歲,還是雪糕哥哥的時候,他已經騎著單車,在荔園門前賣雪糕。從前有安樂園、巴黎美人等品牌的雪糕。後來為了多賣不同的產品,他改用手推車,並選定了在龍珠街上擺賣。龍珠街不是甚麼人流暢旺的地方,但雪糕伯伯喜歡這兒的小公園,有樹,有鳥,有清風,還有個小涼亭,要是下雨的日子,他就躲到亭內擺檔。他也喜歡旁邊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的學生,說他們都是善良的好孩子。於是他不似一般小販般漂泊,而是安安份份的,在龍珠街上度過了少年到白頭,六十載春秋。

除了八號風球和年初一,從前每天都可在街上找到伯伯的身影。通常下午一時左右他就開檔。他的小販車泊在南山邨巴士站,要開檔,得先把車推到龍珠街,五分鐘左右的路程,然而那車有三百多磅。慶幸香港的好人比我們想像中的多。絕大部份時間,伯伯都會遇到有心人—有時是老師學生,有時是師奶太太,有時是個紋身小哥。他們幫伯伯把沉沉的車推到目的地,伯伯則會像個乖巧的孩子跟在後頭,把自己和車子都交託給這些萍水相逢的人。

然後,伯伯得再花一句鐘把零食陳列好。貨架高著,伯伯的頭沒力地低垂著。可是幾十年的攤子了,結構擺位早就了然於胸。朱古力、糖果、魷魚絲、餅乾,通通擺放得有條不紊。他的小檔,還有個抽獎小遊戲,$2抽一次,有機會得到雪糕、糖果或是伯伯自製的冰菠蘿!安頓好以後,他就坐在街坊送來的藤椅上面細細地邊讀報邊顧店,免費報紙看了一份又接一份。間中自己也饞一下嘴,他喜歡吃雪糕杯和繽紛樂朱古力。偶爾會有客人的,自助選購,再走到伯伯跟前付錢,省得伯伯走來走去。更不時有街坊來給伯伯送水送生果送飯菜。這邊誰經過,幫襯伯伯買一點東西,問候一句吃了飯沒有;那邊誰經過,坐一會兒聽伯伯說那些重複了好多遍的老故事。那畫面,怎看都不似是一門純粹買賣的生意,更多的似是,這位雪糕伯伯,是龍珠街街坊們共同擁有的一位親人,誰都疼愛,誰都關心。

2017年五月,龍珠街的街坊失去了一位共同的親人。雪糕伯伯百年歸老,走得安詳。傷感卻不難過,他是有福的。他的喪禮上,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的師生特意給他送上了一個甜筒形的花圈,讓雪糕伯伯這一輩子,都這麼甜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