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May Fung是創意書院籌備到創校的核心人物,曾經對於靜下來感到內疚。但在先後收養了四隻狗後,學習到了如何慢下來生活,直面衰老與死亡。
狗・狗・狗:活著像一隻狗

一大清早,May Fung就走上大帽山頂放狗,任由四隻狗自由地在山野奔跑,滾草地。「我現在,就像狗一樣生活。」她輕鬆地說。

May Fung曾經是人們口中的「微瘋」,她是創意書院籌備到創校的核心人物,曾任署理校長,天天在學校由早忙到晚,熱情和情緒一樣滿滿的。退休後她因緣際會先後收養了四隻被遺棄的狗,四年來每天早上煮雞肉給狗吃,上山散步,回來人和狗都好好休息,下午如果天氣好,再出外散步。

「狗活在當下,不會想明天,有時靜靜地幾個小時,彷彿甚麼都不用想。」她說自己也跟著安靜下來:「我以前會內疚,好像hea了,但我已經試過很多行動、做過很多事,現在也有這麼多人在做,當然我做可能有分別,可是也不用急著做甚麼。」

微瘋變靜

May Fung除了熱心教育改革,還一直是本地前衛的影像藝術家,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可是四年前示威者和警方在西環衝突,我在當中連鞋子也掉了,人們很有技巧懂得踏著別人的腳走,我卻被踩著—我的體力不行了,我不介意死,但不是這樣。我問自己:可以做甚麼呢?」她當時六十出頭,自此退下最前線。

四隻狗,讓她的人生前所未有地有規律。散步的路線雖然有十數選擇,但還是經常重覆,慢慢地,眼睛看得更仔細。「原來一朵小花都不簡單,那些花芯、花瓣結構十分複雜!這樣小小一朵花開在山上,舒服地甚麼都不需要做,已經是完美的了。那我有甚麼好想的?」她形容自己處於一種「醞釀」的狀態:「我變得簡單,去年拍的一條短片,只有三個鏡頭。」

生死如風

年青時,她甚至說過一到六十歲就要死掉。她哈哈大笑:「當時四十多歲,以為六十歲時甚麼都做完了,就像十多歲人覺得三十歲已經很老一樣。我現在六十五歲,不會再這樣講說話。」她欣賞三、四十歲的人有心有力又夠膽,五十踏入更年期,如今開始學會尊重身體,不要讓器官衰竭死得很難看,天天運動、注意飲食、睡得好……

May Fung曾經照顧弟弟臨終的狗,最後一天,天氣很好,她把狗帶去南生圍,躺在草地一塊藍色的布上。狗很衰弱,卻也舒服安然,突然慢慢起來,離開藍布,躺在草地上。她走去抱著,狗就在她懷中沒了氣息。「如果不是我走過去,牠會寧願在草地離去,回歸大自然,連一塊布也不要。」

狗讓她學習面對人生的衰老與死亡,生命就如一陣微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