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喜歡待在大自然。但對我們城巿人來說,談何容易?不過只要細心觀察,原來我們身邊有許多迷你版自然。
城市裡的迷你自然

喜歡待在大自然。但對我們城巿人來說,談何容易?不過只要細心觀察,原來我們身邊有許多迷你版自然。

走在路上,留心看看腳邊,總能發現各式野草。這可是貨真價實的自然生態!不是那些被規劃、放置在欄杆花槽自生自滅的可憐盆栽可以媲美。

觀察它們,令我每天的路上增添了趣味。

驟眼看,它們只是堆不起眼的綠色角落生物,最多只有星星點點的小花。但仔細察看,會發現它們形態各異,看著看著就想要多認識它們。於是,依著它們的特徵,找出它們的名字:酢漿草、黃鵪菜、通泉草……漸漸更能觀察出一些微小的差異:原來黃花酢漿草的葉子,除了一般的青綠色,也有像這樣帶有紅調的呢!

多留意了這些野生的綠,就會發現它們與城巿的拉扯。馬齒莧們填滿了缺了一塊地磚的凹陷空間;小葉冷水麻長得就像在為地磚們鑲嵌綠色圍邊;路邊去水渠位置人來人往,渠蓋下卻是野草的結界,長得欣欣向榮。而最能體現自然力量的,可算是荒棄了的地盤,野草總是很快就會長得鋪天蓋地。沒有了人類的活動,自然就派出野草作先頭部隊來佔領,彷彿在說:我要取回主權!

如何?有趣吧!趁著春夏,野草們正在開花,很容易就能憑花辨識品種,你也來加入城巿野草的觀察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