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因為一部電影,舊情人在戲院相遇,雖然各有另一半,愛情還是回來了。只有過一次性行為,但仍然約一起睇戲,攬攬錫錫。這不是婚外情?
說愛:人約黃昏後

因為一部電影,舊情人在戲院相遇,雖然各有另一半,愛情還是回來了。

電影《星聲夢裏人》(La La Land)今年一月上畫,Mimi就拉丈夫去看。丈夫是生意人,十年沒進戲院,看了一半睡了一半,Mimi就淚濕半張紙巾。走出戲院時Mimi紅着鼻子,丈夫卻說:「電影很一般,但陪你無所謂。」

二人結婚三十年,她習慣他的粗枝大葉,他習慣她的多愁善感,一起生活,猶如坐在家中老化了的長板櫈,由它油光可愛,由它吱吱晃晃。

「我的愛情就是有這失落的一塊。」現年六十歲的Mimi說,這天訪問,怎看她也像是四十多歲。「看La La Land時,太大感觸了,於是隔了一周,我自己一個人入戲院再看。在戲院散場時,就撞到阿文,無端白事發展了似是疑非的婚外情。」她開玩笑:「奉勸各位老文青,入戲院睇戲,小心遇到舊愛,尤其是香港的戲院咁迷你!」

錯失姻緣?

當年是像電影La La Land一樣分開嗎?

Mimi說:「我們當年都不懂愛情,愛的只是自己,所以太容易分開了……」

回望1987年:當年三十歲的Mimi是註冊社工,嬌嬌女,衣服講究愛化妝,沒打算結婚、沒打算生孩子。有次和朋友打網球,偏偏遇上好恨結婚生仔的熟男阿文。「我們其實好夾,動靜皆宜,生活有品味,喜歡下廚喜歡學一些生活小東西,我們初相識,時常四五個朋友星期日去打網球去打書釘,大家都單身,星期日好自由。」Mimi回想。

兩人之間的差距,是阿文當時四十歲,自覺成熟,玩夠了,希望組織家庭,想有自己的小朋友。Mimi說:「他來自單親家庭,答應自己要重新來一次,陪伴小朋友成長,給孩子溫暖和愛。而我呢?我不想結婚,這樣優哉悠哉過日子,有甚麼不好?每週大班朋友去打網球,去尋找有趣東西,笑完講完,回家看看書。我現在的社工新同事說從不去想買樓供樓,我那時,就從不想生仔結婚。」她是從事青少年工作的社工,不相信生育:「生孩子唔worth,你把一生心血交給他,他長大就飛走了,好像大力士推石上山,我有力都無謂拿力來嘥。」

拍拖三年,阿文每年都求一次婚,每年都失敗,他們甚至幾乎有過自己的孩子,但Mimi堅決不要,選擇了墮胎。

選錯伴侶?

阿文被公司派往外國工作兩年,Mimi和朋友組織內地山區助學,放假也常不在香港,就這樣,兩人分開了。

阿文結婚,生了一對孖女;Mimi後來也意外地嫁了一位好好先生,常在家裡做飯等她回去吃。「他是好男人,又協議不生育,那為何要一定梳起唔嫁?這些年,他對我無微不至,夫復何求。」她說。

三十年後,Mimi和阿文在電影院裡重逢,去了旁邊的cafe喝咖啡,一直到晚飯再去九龍城打邊爐。「全都是我老公十年不做一次的事,他只鍾意在家看醫學書、歷史書。」Mimi說完丈夫,談舊情人,阿文已經七十歲,但熱愛運動,和同事組成毅行者行山隊,年年備戰:「他全白的短髮配健碩高大的身材,無肚腩無禿頭,愛穿運動裝,算是陽光中佬吧。」

阿文的太太,剛好亦像Mimi的丈夫不喜歡出門:「阿文老婆一樣是黐家鬼,她有超級潔癖,整天用蒸餾水洗毛巾,用鹽醋抹廁所,菲傭印傭用一個炒一個。」

相遇後,兩人每月見一次,Mimi和阿文一起游走太平山街的咖啡座、油尖旺大角咀一帶的新小店,很快樂。

最近兩人一起看《追龍》,都是彼此的伴侶不會做的,一個的丈夫話最憎王晶,另一個的太太每入戲院要戴口罩,要用火酒抹椅子。

有愛無性?

阿文說,十年沒與太太有性行為,以前太太在事後,都要急急清潔。

是阿文講大話,想哄上床?Mimi笑說:「是我誘他上床的,但只做過一次,以後都不敢再越軌。我們現在最多去戲院睇戲攬攬錫錫,沒有很大性衝動,大家都過了更年期啦!」

「我們極少講舊事,但阿文就有重提落BB那件事,還提過幾次,他說:『若果我們當年把孩子生出來,我們就不會分開。』每次他都會開玩笑:『你是我那位從手指隙中溜走的心愛姑娘』,然後接兩句情歌,有時是林子祥的《每一個晚上》,有時是《天梯》,你別看他幾十歲了,還會這樣逗人!」

今年阿文的一對孖女到了外國讀書,維繫他和家庭的關係就是兩個寶貝女。他給相片Mimi看,兩個女兒很漂亮,很甜。「他enjoy做老竇,替他開心,也祝福他們一家。」她維持一月一次的看戲、飲咖啡。

這不是婚外情?「我倆都不去定義,只想在戲院拖着手,快樂地一起,散場,就各自回家。」可是那次性行為……
「不要執著那一次或兩次,最重要是我們後來清醒,選擇一種可愛而不傷害兩個家庭的愛情。」

Mimi說,這就是中年人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