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給逝者 遲來的義肢
給逝者 遲來的義肢

早上惜別間的家屬等候區很忙,幾個家庭正待領取遺體,有人借用小禮堂舉行「院出」儀式,更有三宗「死因研究法庭」個案,殮房員工需安排病理科醫生和警察接見家人……

一名青年來認領八十多歲的父親。

公公患糖尿病多年,併發腳趾壞疽,引發細菌感染和發燒,虛弱的坐著輪椅入院─是他人生第一次被人推送著。他失望自卑,一路垂著頭不願和人對望。

不能走,情願死算了

醫治方法是緊急切除小腿,骨科醫生向他和家人討論手術的風險和後遺症。

「醫生,我最喜歡走路,平日晨運飲茶後會到處逛。如果手術後不能走,我情願死算了。」聽完林林總總的風險後,公公最擔心的,始終是日後行動的情況。

「這點不用擔心,日後裝上義肢一樣可以走。當然初期要先用拐杖學習和做物理和職業治療。有些人裝了義肢後,走得比我還快!」醫生鼓勵他。

「那請你儘快安排義肢吧!」知道日後能走他的路,公公欣然接受手術。

手術後公公持續高燒,併發肺炎和多重器官衰竭,躺在牀上一個月再也沒有站起來……

認領遺體時兒子見父親左下肢空盪盪的,一臉悲涼,才醒起「義肢康復治療部」幾星期前曾通知他義肢做好了,但當時父親彌留,沒多為意。

他把父親常穿的鞋子放在推牀上,鼓起勇氣誠惶誠恐的問殮房服務員:「我爸爸截了小腿,請問可以向義肢部取回義肢嗎?」

員工一怔,人死了還要義肢幹甚麼呢?豈不多此一舉鬧笑話?本來兩分鐘可以完成的認領手續,節外生枝,還有許多工作在背後呢!他拿不定主意,半推半就的說:「我得問問上司。但這會耽誤你領遺體的時間,有沒有問題?」

兒子和家人商量一陣子後,答沒問題,雙手合十的道謝。

「如果可以的話,也請你們幫忙安上,可以嗎?」兒子的話在殮房服務員背後再次響起。

員工把家屬的要求通知上司。要不要致電義肢康復治療部取回義肢?我們不懂裝上義肢,也得請義肢部的同事幫忙啊!他們願意幫忙嗎?會費時失事惹人笑柄嗎?義肢可以火化嗎? ……

裝上義肢,可在天堂到處走

殮房的工作,是安全出入遺體。工作這麼忙,還要顧這些?根本不是服務的範圍,攞苦嚟辛!幫或不幫,不無掙扎,大家知道,推卻是最容易的決定:「對不起,義肢是給生者用的,我們幫不上忙。」簡單就能把問題推走。

殮房服務員斟酌一下:「如果不幫,日後我會很不安樂。我完成手上的工作後,可以去問問義肢部,看能不能幫忙。兒子說,公公喜歡走路,裝上義肢後就可以在天堂到處走。」基於一份惻隱和同理心,服務員向上司自動請纓。

那個早上,員工打了幾通電話給義肢部,解釋情況請求幫忙,又來回奔波安排義肢運送事宜……最後「卡嚓」一聲,公公穩妥的裝上義肢。

把捲起的褲管拉直,套上經常著的波鞋,公公左下腿回復往昔的結實壯健。兒子手按在左邊褲管上,心踏實了,彎腰湊近父親揚聲叮囑:「爸爸,義肢安好,走路沒問題了!你在天堂先好好學行路,以後不用拐杖不用坐輪椅不用人扶,自己到處走走看看。我和阿媽會照顧自己,不用擔心,我們好掛住你,你記得報夢告訴我們看到甚麼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