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廖東梅是著名的展能藝術家,無論東梅往哪裡去,爸爸就推她到那裡去。 廖氏父女因為藝術而走到世界不同角落,足迹遍千里。
推著輪椅遊世界

廖東梅是著名的展能藝術家,認識她的人一定同時認識她的爸爸廖博興,因為爸爸就是她的一雙腿,無論東梅往哪裡去,爸爸就推她到那裡去。

廖氏父女因為藝術而走到世界不同角落,美國、澳洲、印度、日本、法國、俄羅斯、捷克、匈牙利、斯洛文利亞等,足迹遍千里。他們最近一次旅遊是去年十一月遊俄羅斯,抵埗當天正是「十月革命」紀念日。父女倆留俄十天,參觀了不少著名藝術館和特色建築,還經歷了風雪。廖博興年輕時曾到訪俄羅斯數次,愛女心切的他希望透過遊歷,拓闊女兒的眼界:「今次帶她到俄羅斯,想讓她親眼欣賞蘑菇頂俄式建築物,到金壁碧輝煌的藝術館欣賞大師級作品。」

輪椅舞入畫

廖東梅每次外遊後都靈思躍動,早年到訪法國,回港後創作了超巨型大畫,當中有羅浮宮、凱旋門、巴黎鐵塔。她的畫風奔放,用色強烈,看過的人無不讚賞。今次遊俄歸來,大家都在期待她的俄羅斯系列。

東梅早年到訪法國時的超巨型大畫

現年四十四歲的廖東梅,出生時因患上腦痙攣,長大後需坐輪椅,而且執筆困難。然而她個性堅毅,熱愛藝術。她以輪椅作舞,並以舞蹈入畫,把作品帶到尼泊爾展覽,在自己的作品前表演舞蹈。她曾代表香港殘疾人士到日本出席國際會議,與當地的殘疾人中心進行文化交流,由日本老師教她書法,她則教當地人畫畫,結果她和父親在奈良生活了一個月才離開。她後來創作了甲骨文系列,把文字和繪畫結合。

初遊首選日本

輪椅人士周遊列國,廖博興說沒有遇上甚麼困難。他還總結了一些旅遊心得,給跟他們情況相近的人作參考。

  1. 選取最輕巧和小型的輪椅,方便出入。
  2. 通常只帶一個雙人行李箱,以便照顧者一手拉箱一手推輪椅。
  3. 即使天氣寒冷,也只需一件羽絨,薄毛衣再加頸巾。不宜帶過多衣服,增加不必要的負擔。
  4. 廖博興最欣賞日本的交通安排,班次準時、指示清晰,而且當地人非常照顧輪椅人士,初次外遊可考慮從日本開始。「有一次我們到不同地點參觀,轉了五次車,火車、巴士、吊車等全部暢通無阻。到過日本多次,沒有遇過任何交通和出入問題。」
  5. 兩父女最喜歡自由行,每日只安排一個行程,輕鬆自在。旅行團一般行程緊密,反而會有壓力。「但如果旅遊地點的交通不便,像俄羅斯,部份景點在偏遠位置,公共交通未必直達,我們就會跟旅行團以解決交通煩惱。」坐在旁邊的東梅點頭表示同意,「平日出遊 ,航空公司職員會協助,旅途上也有很多人伸出援手,所以自由行並不成問題。」

難忘賭城燈影

廖博興喜愛攝影,家中堆滿了數十本厚厚相簿,全是他和東梅的旅遊照片。問他哪次旅程最難忘?他說:「有次我們跟藝術團體去印度,趁空檔我請印度朋友載我和東梅去當地貧民窟了解。到了現場,看到一個孩子手上的飯全被蒼蠅覆蓋,那個情景非常震撼,畢生難忘。」

至於廖東梅,她最喜歡的城市是美國拉斯維加斯,因為那裡五光十色,令她著迷。那是 1999年,她第一次離港遠行。翻開相簿,是多年來在不同國家遊歷的快樂時刻。當中有爸爸、媽媽、姨甥女在巴黎的合照。這是廖母最後一次和東梅一起旅行。

他們曾乘坐郵輪暢遊多瑙河,船長和銀髮遊客都讚他們了不起。「我習慣了推著她到處去。最厲害的一次是在華盛頓,那天我和她四處遊,足足推著她走了十二小時!」七十八歲的廖博興說。他至今仍健步如飛,全是昔日鍛煉成果。「以前的交通工具不方便輪椅上落,更沒有低地台,要和她到其他地方,全靠我一路推著她穿街過巷,一區一區走過去。」

一屋藝術家

廖博興年輕時與妻女於內地生活,修讀電影的他因工作而掌握360度環幕電影系統技術,不時到國內不同地方和海外工作,至今依然喜歡旅遊增廣見聞。

東梅為廖博興的二女,出生時因大腦缺氧導致腦痙攣,影響了四肢及語言能力,單是握筆便花了四年時間練習。她十四歲開始繪畫,作品屢次獲獎,因著對生命的熱誠,曾獲選為香港十大傑青。

東梅的姐姐廖井梅也是著名畫家,創作之餘積極參與殘疾人士藝術教育。兩姐妹曾合辦作品展《舞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