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現代人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失調,如捱夜、壓力大、內分泌失調、減肥過度,都是生白頭髮的原因,所以養生很重要。
何時開始長白髮

看到束著捲曲、銀白色頭髮的老太太,總羨慕她們有種熟齡的優雅。待我三十歲後,第一次從鏡中看到自己的白髮,才覺得離優雅太遙遠。

不優雅,因為剛長出白髮,埋在一頭黑髮中,像黑布上畫上一條白線般明顯。當然明白長白髮本是自然生理,《黃帝內經》說女子三十五歲開始掉髮、四十二歲開始長出白髮。男子幸運一點,四十歲才掉髮、四十八歲長白髮。

事實上,現代人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失調,如捱夜、壓力大、內分泌失調、減肥過度,通通都是早生華髮的原因。即是虛耗過度,提早衰老,都是自找的。

養生好重要

長出的白髮,要連根拔起嗎?怕不怕拔一條、長三條?還是剪走,留下髮根,身體保養得好,或者可以再長出黑髮呢?眾說紛紜,竟然成為女生們飯聚的主要話題。大家的結論是:「養生好重要。」新一年會盡量多睡一點;不再用五指梳,日夜乖乖仔細梳頭;按摩頭皮,增加血液循環,刺激頭腦,或許更有助減慢退化。

不過長白髮還好,至少仍有頭髮。有些朋友才過三十歲,頭髮已稀疏起來,低頭可以見到白色的頭皮。男士勉強可剪短,女士較難克服,每朝看到掉落浴缸去水口、成圈的髮絲,簡直是情緒困擾。曾經有朋友離婚後,暴瘦再脫髮,最後花了數十萬元,把頭髮逐條織回去。她說:「連頭髮都掉了,為了負心人傷心,真的不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