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照顧者分享】一不小心就灼傷!

文:加比

皮膚敏感度不同

天氣變冷,總會擔心長者的保暖問題,但亂加暖包、暖水袋之類,可能會不小心把他們灼傷!早前我就不小心這樣把媽媽灼傷了,把處理經驗記下來,提醒自己之餘,希望對大家有用。

早前覺得媽媽的腳有點冷,所以買了一個外面有毛毛套的暖水袋給她,因為自己測試過覺得OK,沒有為意之下也用來給她暖腳,沒想到不夠20分鐘,就發現她生水泡!面積還有一隻拇指頭那麼大!當然立即把水袋移開,並謹記不要把水泡弄穿,小心翼翼地塗上燙火膏,並用紗布蓋好,心想等一兩天後水泡會消散。

可惜過了兩三天後,水泡沒有消散,給照顧者群組的朋友看了媽媽的水泡相片,她們建議還是要看醫生,所以立即帶她看家庭醫生。醫生一看到水泡,就責怪我們為什麼把她灼傷——我們真的只是用毛毛袋包著的暖水袋,敷了20分鐘,完全沒有直接灼傷喔!不過醫生還是幫媽媽抽走水泡內的液體,並且為她洗乾淨及包紮傷口。另外給她消炎藥定時服用,兩日後再覆診。

幸好覆診時看到水泡慢慢消退,皮膚有點瘀紫,醫生說會開始結疤,叮囑我們要每天為她清洗傷口,敷油紗布,等傷口慢慢復元,我也放下心頭大石,不過為安全起見,亦找社康護士上門為媽媽定時檢查傷口。大家的皮膚情況有異,而認知障礙症晚期的長者因為長期臥床、平時活動量少以致肌肉變弱,皮膚會比正常人敏感,所以就算因為覺得她的手腳冰冷,都不能亂敷暖水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