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IB作為新抱,幫手照顧認知障礙症的老爺,分享這段日子幾件記憶深刻的事。

【照顧老爺】1 如何發現有病?

老爺確診認知障礙症

文:IB

我係新抱,幫手照顧認知障礙的老爺。他大約十年前確診,2022年尾離開我們。回想這段日子,有幾件記憶深刻的事。

老爺本來在中港車站賣飛,退休後間中在單棟大廈當夜更保安。家人想老人家享吓福,後來連這項工作也停止了。之後,老爺幫手接送孫仔(我兒子)返學放學,奶奶幫忙安排晚飯。兩老在我家吃晚飯後回家,他們住毗鄰大廈,方便互相照應——這是我們一家三代人相處最愉快的日子。

阿仔唸小一時,有一次老爺接放學後送他回家,入𨋢按了4樓,我家在10樓。4樓到了,老爺出𨋢,阿仔拉住:「阿爺,未到喎!」老爺怪責孫仔多手亂按𨋢掣,孫仔感被屈,兩爺孫在家門口吵起來。

吃晚飯時,我不經意地問:「阿爺,放學返屋企點解出𨋢嗌交?」老爺笑笑口:「無嘢呀!」當時,我以為老人家愛面子,不願重提撳錯𨋢瘀事。 後來回想,其實,當時可能受病情影響,老爺根本不記得出𨋢事件。

老爺有取免費報紙閱讀的習慣,但他漸漸無法分辨,行街隨手拎便利店門外的收費報紙。店員以為他偷竊,他又反駁引起爭執,家人要趕去調停解釋。這些問題不斷累積,大家感到不尋常,終於轉介評估後確診認知障礙。

奶奶在社工安排下上堂,認識了認知障礙症,開始明白老爺反常行為背後原因。之後,老爺試過走失,幸好我們已有準備,在他衣袋內放了聯絡資料,很快尋回。社工亦安排日間中心,奶奶認真地逐間去參觀,試食飯餐,努力為老爺找一間她滿意的中心。老爺返中心後,奶奶亦有休息的時間,減輕照顧壓力。

不過,照顧又點會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