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50歲後才開始的事】花事

文:小山

上園藝治療課程,提到哈佛心理發展教授Howard Gardner 的多元智能論,七大智能如語文、音樂、數理邏輯和空間智能。

我喜歡花和植物,除了學園藝治療,近期學習花藝設計,以為學懂一點技巧,可以學以致用。不過,空間智能在設計藝術很重要,它包含色彩、線條、形狀和空間感,我似乎統統欠缺,學習十分吃力。

花藝班miss採取freestyle教學,主要講解基本花藝原則,焦點花一般擺放位置,甚麼花和葉可做框架,如何擺放螺旋形花束,便派發切花給我們自由製作。

沒有示範整個過程,沒有完整樣本成品,不會教擺放花、襯葉和襯花的先後次序,同學要自己嘗試和摸索。限時完成後同學要逐一交給miss批改,miss對個別同學執手相教,又或只答ok。對我只有兩句意見:太多花、不夠立體,我就要自己再思考,重新執過。

Miss希望我們有創意,但初哥如我拿着花和葉好迷惘,不知如何製作,有些同學上過插花班或有設計底子,作品超班,令下游的同學感沮喪,不少同學都想放棄。

壓力就是動力,插錯了,無大不了,經過屢敗屢戰,多在家練習,兩星期以來,我少少明白何謂立體感,大膽插完就快快交功課,爭取時間修改。同學之間互相提點,都見到彼此有些進步。

上星期S花形作品,miss評語:形態靚,加多一條圓尤加利葉就ok;對倒T型作品說:形態好,做對了。復活節自由創作評語:有趣。同學的作品更是潛能大爆發,創意無限。

兩星期初哥小製作,不能和專業作品相提並論,但哪裡剪一刀,插在哪裡,都是思考和摸索的成果。

幸好,Howard Gardner 在1997年將喜歡探索大自然,辨識大自然事物的能力,名為自然智能/博物學智能,將它加入多元智能理論中,令我不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