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不少照顧者都是成就較差的子女、離婚或沒有出嫁的女兒等,面對照顧壓力無從釋放,還要面對親友的質疑。所以照顧者要學會聰明地孝順。
唔好同我講孝順

「有些人批評我提倡『不孝順』!
可是愚孝和聰明地孝順是兩回事,我們要照顧者和被照顧者都『雙好』。」

台灣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的郭慈安教授說 :「照顧者往往是家裡最弱勢的。」

郭慈安來香港出席交流會時指出,他們通常是成就較差的子女、離婚或沒有出嫁的女兒等,在照顧過程中,越發變得孤立。

她說起大學有一位四年級的女學生,因為外傭放假,被媽媽要求停學一個月照顧奶奶,媽媽考慮到所有的家人,認為這對女兒影響最微。郭慈安和學生一直用手機社交程式聯絡:第三天學生已經覺得累。「奶奶還能走動,不用臥床,可是照顧工作也很累。」學生本來還以為可以追劇等,沒想到如此困身。第七天學生說忙得連上網的時間也沒有,她已經失去照顧的興趣。

第十五天,郭慈安聯絡到學生,沒談三分鐘,學生說:「奶奶醒了,我得去看。」第二十天學生主動聯絡說:「我覺得要孫子照顧奶奶,情感的基礎很重要。沒感情,真的不願照顧。」

終於到第三十天,學生即將回校:「我知道我的人生沒法這樣過。好在我只是暫時幫忙一個月,那些沒有選擇的照顧者,會怎樣?」

台灣照顧者最憎十句話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訪問照顧者「最不喜歡聽到的話」,歸納出十大「冏」(戇居)句排行榜。

十大冏句 照顧者的心聲
冏句1 : 怎麼變成這樣?你是怎麼照顧的? 心聲1 你那麼會,你來顧
冏句2 : 會不會照顧啊!不會照顧又捨不得花錢請人照顧 心聲2 你願意出錢嗎?
冏句3 每次回來就聽你念,那就把他送機構啊!又沒人逼你(顧) 心聲3 我就是捨不得啊!那我很累,就不能抱怨兩句嗎?
冏句4 每個月給你錢,還照顧成這樣,錢都花去哪了? 心聲4 照顧真的很花錢!尿布、營養品一個月就超過五千元,還有看病、交通往返…
冏句5 一個大男人怎麼老是窩在家裡不出去工作? 心聲5 我出去工作,他/她怎麼辦?
冏句6 你在家為甚麼不把家裡打掃一下,這麼亂…… 心聲6 我顧他都快累死了!怎麼還有時間、力氣打掃!
冏句7 你照顧的很好啊,他/她也比較習慣你照顧,況且我有小孩要顧、工作那麼忙…抽不出時間輪啦! 心聲7 那我咧?都沒有自己的時間?
冏句8 記得要做這個……做那個…… 心聲8 那麼會指揮,你來做
冏句9 財產都分給你,那你就應該要照顧啊 /你照顧得再好,別肖想他會把財產留給你…/ (竊竊私語)是為了財產才照顧的吧 心聲9 我真的不是為了錢才照顧,不然換你來照顧
冏句10  家裡有病人,你還要去哪裡啊? 心聲10 大姑小姑都回娘家了,我甚麼時候也可以回去?過年大家都可以放假,我呢?

由敬老到雙好

郭慈安指出台灣的照顧意識和社會文化一直在「進化」,1996年大家談的是「敬老」,照顧長輩是應份的;2006年開始探討照顧者和被照顧者的關係,而目前要追求的不是苦情家庭,而是照顧者和被照顧者都好。

有一位女兒覺得認知障礙症的媽媽和哥哥同住,缺乏照顧,於是接回家,這令丈夫不滿離婚。女兒失去經濟支柱要出外工作,媽媽的病情一直惡化,不斷拾垃圾,並且偷鄰居的東西,終於有天女兒在替媽媽洗澡時,生氣地打了幾下媽媽的手。

「女兒非常後悔,問我這算是虐待嗎?但她看不到自己已經過勞了。」郭慈安不禁勸說:「不用對媽媽100%地好,只做95%,把5%留給自己好嗎?」

她問:照顧是誰的責任?是家庭還是政府?十年前她問班中學生,六、七成答是家庭的責任,現在減至四成。還有,承擔照顧是誰的選擇?照顧要如何進行?她甚至反對不斷提供培訓課給照顧者:「我們不要更多super carers。」

有研究指出:連續七十二小時照顧沒有離開家,抑鬱可能性增加四倍,焦慮增加六倍。照顧者需要的,是喘息。

喘息喝咖啡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於是在台灣推行「照顧者咖啡室」,有些會與營業中的咖啡室合作,也有自己的場地經營。

第一代的照顧者咖啡室,功能包括提供照顧資料、社區互助、替照顧者找工作,並且有免費的「喘息咖啡」。「我們推動了很久政府才支持,可是當照顧者咖啡室越來越多,只有形態沒有實際。」郭慈安開玩笑說,有照顧者硬要送她免費咖啡券:「『那些咖啡室說要有照顧者來喝,才能達到政府要求,我去喝是幫忙呢。』那照顧者說。我拒絕,她再推,最後急了說:『那咖啡真難喝,給你啦!』」

開始出現的第二代照顧者咖啡室,咖啡不再是重點,提供的是長期護理教練一對一的諮詢服務、照顧者喘息活動,是情報站兼戰備站。

「我們看重照顧者,甚至多過被照顧的人,不然照顧者不可能長期負起照顧的責任。」

郭慈安強調把照顧者拉出來很重要

大人Carer Café

《大人》雜誌隸屬的慈善機構大銀Big Silver過去一年也和不同食店合辦照顧者活動,包括位於觀塘工厦的八一○四生活盒子咖啡室、深水埗生龍清湯腩、太子TC2cafe、銅鑼灣了了咖啡室。

社工廖嘉汶解釋:「在咖啡室辦照顧者的活動,可以減少標籤。一般人都需要吃飯,會喝下午茶,這樣聚在一起輕鬆好多。」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總監樓瑋群教授負責評估大銀的社會影響,她相信:「這種集生活與賦權於一體的方式更實在,有別於教育者高高在上的權力架構,為社區大眾提供另一片生活與在地的互相學習和分享空間。」

目前定期舉辦的活動包括讓認知障礙症患者照顧者分享經驗的「大智飯局」、在社區介紹及討論醫護社福資源的「大人健康課」。

香港社區照顧者咖啡室

「當妳感到疲倦時,就讓自己停下來休息一下,真的沒甚麼大不了,因為妳值得擁有。」小冊子上寫著這窩心的話。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在上水、太和、粉嶺、荔枝角的社會福利署綜合家庭服務中心,開了四間社區照顧者咖啡室,支援社署轉介的照顧者。

協會特地培訓咖啡大使、食物大使、負責分享經驗的心靈大使、暫時照顧被照顧者的托管大使,這些都是經驗豐富的照顧者,願意分享經驗,每次約有十人開檔,還會有不定時的手作工作坊。

這天在交流會,淑儀就負責手沖咖啡:「我本身很少喝咖啡,特地上兩節課學會的。」

時間:每月第二、四個周二,9:00am-12:00pm
地點:社會福利署綜合家庭服務中心 (上水、太和、粉嶺、荔枝角)

照顧影響工作

台灣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多番追問政府,才迫使政府公佈截至2015年,台灣全國就業人口數約一千一百五十三萬人,其中二百三十一萬人因為照顧受到影響,平均每五個就有一個。每年約十七萬八千人「因照顧減少工時、請假或彈性調整比率」,每年約十三萬三千人「因照顧離職」。

日本每年亦約有十萬中壯年人口因長輩照顧需求離開職場,因此推動「零介護離職」政策,由政府與企業協商,鼓勵使用照顧假,並提高照顧留職停薪津貼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