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這閒散接力的活動,請連續七天在面書貼出放鬆招數,不需要有任何評論或解釋,然後大力讚賞放鬆後的好處。 面書朋友每天貼上散步、煮食、看電影的相片,分享不同的放鬆點子,再點名朋友接力繼續,理直氣壯地宣告: 「生為人,就應該要學習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香港人經常覺得疲倦,一間市場調查機構在2015年訪問超過五百名三十至
閒散無罪、放鬆有理

這閒散接力的活動,請連續七天在面書貼出放鬆招數,不需要有任何評論或解釋,然後大力讚賞放鬆後的好處。

面書朋友每天貼上散步、煮食、看電影的相片,分享不同的放鬆點子,再點名朋友接力繼續,理直氣壯地宣告:

「生為人,就應該要學習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香港人經常覺得疲倦,一間市場調查機構在2015年訪問超過五百名三十至五十九歲在職人士,當中九成「打工仔」覺得長時間工作和工作壓力,導致疲勞。

TATT與初老

這種時常疲倦被稱為TATT(Tired all the time),英國一項統計指出女性患者佔多。成因最普遍是來自壓力、失眠、情緒鬱結。疾病亦會令人特別易疲倦,例如女性缺乏鐵質、貧血、甲狀腺病,皆與疲倦息息相關。

過瘦的人和過胖的人,因為身體需要消耗更多體力以維持日常生活,人自然容易倦,這些人如想有效消除疲勞,最佳方法是維持正常體重,可以BMI(Body Mass Index)為參考指標。

另一個與疲勞關係密切的是最近非常流行的說法—初老。初老即是未老先衰。一個人感到長期疲勞,可能是初老徵狀。情況猶如早生白髮、皺紋早現一樣,應該及早預防,並改善生活習慣,讓身體狀態重回正軌。

真假抗疲勞飲食

要對抗疲勞,有人選擇飲用提神飲品,不過提神飲品往往含有咖啡因,飲用要節制。部分提神飲品含有酒精,若濃度達一成,建議每次飲用量不該超過一百五十毫升。此外,有心血管疾病、肝腎功能受損的人,均不適宜飲用提神飲品。

要消除疲勞,一些健康高營養食物都有不錯效果。

1 蜂蜜
當中的果糖、葡萄糖極易為身體吸收,能極速補充能量。

2 參片
紅參切片後泡熱水飲用,可以補氣提神,對抗疲勞。

3 蘋果
含有果酸、維他命、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礦物質可以幫助腦部清醒,達到提神醒腦效果,果酸則有助紓解疲勞。

4 深色蔬菜和糙米
當中的維他命B雜是最天然的消除疲勞成份。

真假抗疲勞飲食

中醫:濕也易倦

有說疲倦是因為濕氣重。何謂「濕」?

註冊中醫師羅頌慧解釋,香港位於嶺南地區,因地域關係春夏季濕度高,如果居住的地方臨海,或樹木山林多,濕氣更盛。加上香港人經常逗留冷氣間,愛吃生冷食物、冷飲和甜品,所以容易濕重,特別易疲倦。一旦濕氣體質形成,就算到了秋冬季,天氣乾燥、濕度較低,但如果生活和飲食習慣依舊,仍然會受濕重易倦問題困擾。

想改善疲倦,其中一個袪濕方法是多做運動。秋天天氣清爽,適宜行山,也可多做帶氧運動如踏單車、跑步,藉着汗水把身體內五臟六腑的水份適當地排出。

飲食方面,坊間有很多袪濕湯水,涼茶店亦有提供,可是由於不確定當中的藥材成分,而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如濕氣重的人可能還有氣虛、陽虛,所以並非人人適合。建議在日常飲食中加入平和利水的食材,如冬瓜。生薏米去水能力好,但比較涼,宜加入熟薏米一起煮。另外,亦可以多食用淮山、芡實、白扁豆、赤小豆、海帶,有利排水。早上食薑或飲薑茶,可提升陽氣,有助排出濕氣。

西醫:疲倦需正視

時常有病人跟家庭醫學專科醫生朱偉星說:「很疲倦。」他指疲倦是普遍現象,每個人的感覺和形容都不一樣,如沒有精神、想睡覺、身體乏力等。疲倦有許多成因,找出源頭非常重要。大致可分為因為睡眠、肌肉脊骨、急性或慢性疾病以及情緒壓力等。如因病症引致,忽略可誘發更嚴重的後遺。他舉例睡眠窒息症影響睡眠質素,令人沒有精神。若不去正視和治療,長遠可能會令心臟衰竭、血壓高,甚至有糖尿病。

另外壓力引致疲倦問題,也需要找出原因。環境因素如生活、工作忙碌或人為因素的相處壓力,一方面要找原因,增進解決技巧,另一方面要知道如何控制和排解擔心焦慮的情緒。他指可透過靜坐、內觀等方法鬆弛,也可用運動減壓,如跑步泳水等。不過他提醒許多人生活很忙,也喜歡排滿不同的日程,忽略放空的時間。有時離開既有環境,放鬆充電是非常重要的。休息過後,消除疲勞,更有助提高工作效率。

疲倦的疾病啟示

生病時人特別容易疲倦,不過疲倦也可能是生病的徵狀。疲倦與不少嚴重的慢性病和疼痛性疾病有關,所以不要以為疲倦是等閒事。以下這些病都與疲倦關係密切:

  • 貧血
  • 免疫系統疾病
  • 長期感染
  • 癌症
  • 肝臟、心臟或長期肺疾病
  • 糖尿
  • 甲狀腺機能不全
  • 睡眠窒息症
  • 多發性硬化症

因此,如果你長期處於非常疲倦狀態,建議先找醫生進行身體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