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保加利亞充滿了玫瑰的甜香。大馬士革玫瑰是少數可以用來蒸餾成精油的品種;而當地純正精油價錢比在香港買的要划算得多。
旅遊︰因玫瑰之名–保加利亞

如果每一個城市都有一種專屬的味道,保加利亞就是充滿了玫瑰的甜香。誰能抗拒得了玫瑰?尤其是作為香薰治療師的我。

保加利亞跟羅馬尼亞、塞爾維亞合稱巴爾幹三國,就像好些東歐國家,周圍都是歷史建築,還有全球最大的東正教教堂。在我心中,保加利亞最重要是全球最大的玫瑰產地,早在中世紀已經處處都是花香。

保加利亞種的主要是大馬士革玫瑰,看起來也許不是最漂亮的,盛放時只有掌心大,薄薄花瓣散開,然而那香氣甜美,絕對是花中之冠!大馬士革玫瑰是少數可以用來蒸餾成精油的品種,十世紀波斯發明這方法,再由十字軍傳入當時仍屬羅馬的保加利亞。

撑起國家經濟

一抵達保加利亞,張開眼睛就見到各式各樣玫瑰護膚品、茶、酒、果醬的廣告。我最想要的是玫瑰精油。香港市價10毫升約$3,000,而在保加利亞手信店,雖然質素參差,但一克只要4 levs(保加利亞幣,約港幣17元)!得知道玫瑰精油產量少,含四百多種天然化學成份,香氣複雜細緻,對身、心都有平衡功效,可以抗衰老、紓緩更年期症狀,甚至有助減輕抑鬱症——在精油裡是花中之后。

整個國家的經濟,都落在這小小花兒,每一公斤精油需要3,000至3,500公斤花瓣提煉,而每年出產高達兩噸玫瑰精油,這背後是多大一片花海?

三千人花車巡遊

每年六月,這花之王國浩浩蕩蕩地舉行玫瑰節。地點在離首都索菲亞(Sofia)四小時車程的卡贊勒克(Kazanlak)。三百年前這裡已開始種玫瑰,後來擴展到附近的卡爾洛沃(Karlovo),兩地合稱為玫瑰谷(The Valley of Roses)。巴爾幹山脈阻隔了濕寒空氣,地中海氣候令這山谷長期保持溫暖潮濕,再加上晚上九時仍未天黑的長日照,玫瑰在這裡盛放。五月中旬開花,連接六個星期都是採收期。

玫瑰谷在1903年開始舉辦首個玫瑰節,過百年來,玫塊小姐負責開幕,再領著三千人組成的花車巡遊,當中包括保加利亞的運動員、由大學到幼稚園的學生,最矚目是穿上傳統⺠族服飾的隊伍,扮演昔日的農夫,唱著豐收歌曲,向觀眾大灑玫瑰花瓣和花水。

看到這些頭戴花環、身穿刺繡服飾的表演者,隨著音樂跳起類似排排舞的霍羅舞,再用保加利亞語唱著⺠謠,彷彿穿越到中世紀。旅客付20至50 levs(約港幣87至218元)購買套票,就可以坐前排看巡遊、到花田採摘玫瑰、參觀玫瑰博物館、觀看保加利亞傳統⺠間音樂表演等等。

走入玫瑰花田

慶典熱熱鬧鬧,但我一心一意要走進山谷摘玫瑰。就像廚師要認識食物來源,香薰治療師也要知道植物生長和精油提取,才更明白由土地而來的治癒能力。

車子駛進卡贊勒克山谷,兩旁都是花田,空氣中溢滿甜香,沒有誇張,那香氣真的可醉人!香氣不止來自玫瑰田,還有田邊的玫瑰蒸餾廠。

一望無際的玫瑰田,每棵樹約四、五呎高,枝頭搖曳著盛放的玫瑰,有白有粉紅的。園主教我們採花:先用食指、中指夾著玫瑰的花托,拇指輕按花芯, 向上一拉,花就被摘下。

這看來容易,然而玫瑰有刺,一不小心就被刺中了。專業的採花工人動作很快,腰間的袋子很快便裝滿,一袋一袋送到蒸餾廠去。早上花開時花氣最濃郁,採摘後要即日進行蒸餾。送去蒸餾的花,不少還掛著露水呢。

百年蒸餾廠

蒸餾廠在1909年由Enio Bonchev建立,1947年至1992年間被共產政府收歸為國營企業,九十年代才終於交回創建人的家族管理。

蒸餾廠用自動控制系統管理,用天然氣,但仍然保留銅製蒸餾器、冷卻器,直接用火蒸餾的傳統技術,讓廠內充滿陣陣花香甜味的熱氣。

在蒸餾廠買的純正精油價錢吸引:有機大馬士革精油10毫升售410 levs(約港幣1,791元)、傳統農法10毫升售330 levs(約港幣1,442元),而10毫升約有200滴精油,即一滴精油只需港幣七、八元左右!這實在化算,不過難以大量搶購,因為蒸餾廠的精油大部份已被各地的美容、香水品牌預購,只餘少量讓旅客購買。

幸運地買到少許,添加在護膚油、香水之中,只需一滴已經非常幽香。塗在身上,天天都讓我想起置身保加利亞玫瑰谷的幸福感覺。

花香背後,還有那些辛勞的採花工人,很記得當中不少是童工,好奇問導遊:他們不用上學嗎?導遊輕蔑地說:「工作對他們比較重要吧。」

一些皮膚偏黑的工人不是當地人,而是吉卜賽人。保加利亞在歐盟國裡移⺠政策算寬鬆,聚集不少歐洲難⺠。見到媽媽忙著採玫瑰,幼童就在田邊喊著媽媽,不禁有些難過。但願他們都能像玫瑰,能在深谷裡落地生根。

除了玫瑰,還有這兩樣香氣……

乳酪

在保加尼亞吃的每一餐都有乳酪。當地特有的保加利亞乳桿菌

(Lactobacillus bulgaricus),有說是當地人長壽的秘訣。

紅酒

保加利亞為最早生產紅酒的國家之一,出產的紅酒風味變化多端,擁有五大產區,每年出口量可以跟玫瑰媲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