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作者決定一人前往台灣生活,獨自面對語言障礙、生活上的大小事,亦遇到好人好事,幫助她渡過難關。

【50歲後才開始的事】一個人在台灣

人生下半場 神奇寶島旅程

文:彩虹

五十歲的生日,我獨自在台灣度過。

國語超爛,從未獨自乘搭飛機出門的我,人生下半場由一趟神奇寶島旅程展開。

出發前心想,香港台灣航程這麼短,家人來探訪或我回家都是容易不過的事。但一場疫情,推翻了原先的美好設想。以往有丈夫照顧家中水電煤、交管理費、Wi-Fi上網,自己只需要做一點家務,煮煮飯。來台後,一個人建立一個家,看屋子、簽租約、添置家具⋯⋯到底睇樓要留意什麼,屋子有無破損?對我來說全是新體驗。一手一腳建立自己的居所,一件一件傢俬、擺設放進去,漸漸將空蕩蕩的房子變成安樂窩。相比香港的蝸居,偌大的房子,不用拆主力牆也可享有三邊落床的大睡房,還可以奢侈地佈置瑜伽房。

為方便應付生活起居,選擇租住的大廈,短距離內可以到達銀行、市場、餐廳等等。附近還有大公園,趁機跳了幾個月廣場舞,聽到廣東歌《舊歡如夢》音樂響起時,跳得特別起勁。雖然努力投入新社區,不過,我是路痴一名,在香港返工都專找不用搭車的職位,來到完全陌生地方,最驚險的遭遇是迷路。有一回搭錯公巴去了相反方向,下車時天色漸黑,嚇到打電話聯絡香港的丈夫求救。

親人不在身邊,雖然新相識的朋友都樂意幫忙,但心靈上仍然很空洞。幸而,在朋友介紹下,很快找到合適的教會,每周聚會必出席,是我人生首次定期出席教會活動。人生路不熟,返教會的確有助融入社區,又可以結識新朋友,身心靈都照顧到。

為教會做義工亦是難得的經歷,試過為聖誕表演管理服裝,還要幫忙縫製。每周定期幫忙為老人家量血壓及體溫,漸漸與一班長者混熟。人在異地,心裡一些框框較容易放下,以前穿衣非黑即白,在台灣卻放肆地穿上粉色系卡通圖案服裝,有一回更揹了公仔背包(在香港打死也不會),換來長者一句:「好靚女!」,心情特別歡快。

來台灣前,心想著「捱」日子,總會捱過去的,結果卻是一段意想不到的自我學習之旅。生活上的小確幸,除了老人家的稱讚,也許上天也眷顧,不時給我一點小甜。台灣的統一發票抽獎,我竟然中過五次,差不多每兩個月中一次,試過中了千元台幣!

這一段日子,是幸運的,因為總是遇到好人好事好風景。

回香港前,在教會聚會上,牧師分享他孤身一人來到這個地方傳教,必定是出於上天指派,是祂的指意。聽入我心,無預告地激動得淚流滿臉,得到的啟示卻是:我孤身來到這個地方,任命完結,是時候回去了!這一路走來,也許也是祂的指示。

離開台灣前,與朋友到澎湖玩。那夜,看橋上煙火,一朵一朵一蓬一蓬在眼前綻放絢麗,一幕幕深印腦海,終生不忘。

感受濃濃的人情味

獨自跑到台灣生活,完全是心口掛個勇字的奇幻歷程。少年Pi遇上虎、斑馬、猩猩、鬣狗⋯⋯我嘛,50後的小女人幸運地有驚無險,過程中感受台灣的濃濃人情味。

小羅是我居住大廈的年輕管理員,她似溫柔的兔子,靈活變通,總是細心有耐性地鼓勵我說國語,見我說不好,提醒我可以寫下來。初來埗到,我連住址街名大廈名也不懂怎樣講,她錄了音,讓我慢慢學習發音。我們不只是住客與管理員的關係,日常見面打招呼之外,還會私下Line聊天。知道我獨居,在台無親無故,她來幫忙換燈泡。她是一個忠誠的朋友,值得信賴,有時我出門,可以放心把交管理費、水費的現金放在信箱,拜託她代交,她把回條收據放回信箱。

朋友介紹我到銀行開戶口,認識了爽直的銀行職員文姐,她似是我這趟奇幻旅程的領頭羊,總是無畏,不退縮,滿腔熱情打救我這個生活小迷糊。要剪髮,她二話不說,用車子載我到理髮站(本來邀我搭電單車尾,我抵死不從)。當我身體不適、滿臉倦容,是文姐帶我看中醫、做美容,甚至手錶無電,是她帶我去換電池,她成為我的生活萬事通。可不要誤會我是大客,文姐才照顧我,其實我只開了一個存款不多的戶口。

如果我是大客仔,文姐應該擦鞋逢迎罷!才不呢!有好吃的餅食、水果,她駕電單車送到我家樓下;銀行同事團購新鮮雞蛋,她打電話喚我:「下來,有雞蛋啊!」大概沒有銀行職員用雞蛋來籠絡客戶吧?

忠伯是教會的看更,他在教會的工作資歷比牧師和師母更久。兒女長大了,他一般在教會留宿,放假才回家。我通常早到教會,每次都先在門口同忠伯寒喧,聊聊家常,看看我在港家人的照片,忠伯會窩心地說:「叫他們來陪你呀!」。有一次,我準時到達,忠伯卻說:「你怎麼遲了?」原來他有留意我到訪時間,擔心我途中是否出事了。教友將自家種的菜送給忠伯,他轉贈我,惹來教友們「吃醋」。

明明同忠伯年紀不同,言語不通,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可是忠伯和我卻有親人的感覺。要離開台灣,他是最讓我牽掛的老人家,清楚記得他親切地說:「等你回來啊!」

他們,或許是我人生旅程的過客,但我期待回來,與你們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