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岳母患癌,女婿十一少以不同的視角,紀錄岳母在兒女細心安排下,在家護養,安靜地走完離世前人生最後一程。

【最後一程】我不要住醫院

岳母的自述 心願

媽,你安心

我們在家陪你!

文:十一少

落雨了,大弟放學回來了伐?快點來幫我收衣裳,我手夠不到。

夜晚不要關燈,我現在特別怕黑。

天氣太熱了,不要幫我蓋被頭,拿把扇子給我吧。

「媽,能醒一下嗎?醫生問你覺得怎麼樣?痛嗎?姑娘一會給你打針。」

「不用怕,馬醫生說你可以在家中養病,不強迫你進醫院。江姑娘每天都會來看你,也會給你止痛藥的。媽,你安心,我們都會在家陪著你。」

曉得了,我雖然閉著眼睛,心裡還蠻清爽。馬醫生年輕能幹,人又幽默風趣,江姑娘最關心我,做事爽快麻利,但又細心輕巧。他們每趟離開時,我都揮手告別,不曉得他們看到沒有?

之前我還能走動,由你們攙扶著,還可以自己上廁所跟洗浴。要是住醫院了,病人多,醫院人手不夠,又怕病人下床跌倒,就肯定像你們阿爸住院時一樣,手腳被綁,大小二便都只能在床上解決,真作孽,我哪能受得了啊!外加探病時間只有幾個鐘頭,夜裡我一個人冷冷清清、孤孤單單的,可憐啊。病人的呻吟聲,遇到緊急情況時醫生護士跑來跑去的腳步聲,多嚇人。萬一我真的要走了,你們又都不在身邊,想看你們最後一眼都看不到。所以我三番四次跟你們講,我不要住醫院。人老了,總歸要走的,讓我舒舒怡怡在自家屋裡,由你們陪伴著走這最後一程吧!

你看,現在多好啊。你們不分晝夜,一直在床邊陪我,拉著我的手跟我講家常,替我量血壓、數脈搏、揩身清潔,體溫低了又替我蓋被頭,熱了又幫我搧扇子,就像小時候我照顧你們一樣。大弟、小弟、媳婦、女婿、孫子來吃飯時,你們抱起我坐在輪椅上湊熱鬧。我雖然啥也吃不下,但聽到你們的聲音我就覺得開心。你們輪流通宵照顧我,吃又吃不好,睏又睏不著,我曉得你們辛苦。雖然憐惜,但我也明白你們的心,只有珍惜相伴這最後的分秒,才能減輕永別的傷痛。

醫生講我住院會得到更好的醫藥和照顧,也會在這世上多一點時間。何苦呢?這是捱日子。能夠尊嚴地、安靜地離去才是我的心願。我曉得你們都懂我的心思,不會讓我在生命中留下半點遺憾的。

讓我再看你們一眼,要走了,老頭子在催了。大弟小弟在門外,快去開門。

「老頭子,勿要催來!劉三姐跟阿牛哥結交訂百年,啥人九十七歲死,奈何橋上等三年。儂只等了我一年多,介急做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