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老人家食量變小,看着家人悉心準備的食物,想吃也吃不了。家人要理解長者身體情況,降低自己的期望。
潘芳芳X《好好地走》親愛的,多吃一口吧1

為患重病的親友準備食物時自己是帶著甚麼的心情和期望?

「我希望他能康復⋯⋯我想他能吃光光⋯⋯」

病者身體的當下卻是怎樣呢?

昨晚一夜無眠無胃口、整個人累到無力食;很熱氣口損了、食物入口就只是痛、牙肉腫脹/收縮,假牙不合用了、無口水,食飯如食沙。

味覺變了,所有食物都很甜/酸/苦,連清水的味道也變了。

消化道由入口至出口有任何的阻塞,不論是腫瘤、便秘、腹水甚至腸胃罷工。藥物副作用、痛、氣喘⋯⋯任何一種都影響胃口。

還有病人的心情困擾:患病以後,健康不再。對過去的種種內疚,現在的種種受限,未來的種種憂慮。

身體上的、工作上的、經濟上的、子女的、配偶的、雙親的、照顧上的⋯⋯眼前同房院友病友所遇到的,死亡原來那麼遠這麼近。

從前忙得無時間去想,現在閒得只剩下想⋯⋯任何一種都可影響胃口。

病人原本每餐只吃兩湯匙,今晚探病時吃了六湯匙,家屬滿心高興地離開。

然後之後一兩小時,病人吐得眼水直流,眼瞪得大大。為甚麼呢?

「他們工作了一整天,外面還下著雨。他們自己都仍未吃晚飯就帶一袋袋以往我愛吃的來。我不想他們失望。我想他們可以安心地早些回家吃飯、休息。我叫他們放下就離開,但他們卻又不捨。所以⋯⋯我吃,盡力去吃!」

當全家人都只能餵到嗜睡的病人吃半碗、三份一碗。只有家傭姐姐可餵到一碗。

姐姐就受命每餐一定要餵一碗。當某一餐吃不下一碗時,被強飼的病人有能力反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