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照顧者與父母關係欠佳,但當面對兩老身體出現狀況,你會選擇照顧還是不照顧?
【照顧者分享】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波波:「由10歲開始,佢哋就無養過我!」

爸爸長期家暴,重男輕女嘅媽媽被虐至患上精神病,警察和社工都是家中常客,其他兄姊自顅不暇,一早走得快好世界。

波波是細女,10歲搬去親戚家暫住了3年,14歲跟其中一個家姐搬出來一齊住,17歲找到天台屋自己一個人住,正式自力更新。

波波說:「其實唔知自己係如何長大的,無餓死已偷笑。」

現在波波已經有自己家庭——問題來了,恨之入骨的爸爸上年突然中風,媽媽無能力照顧,其他兄姊根本不會理,惟有安排他入護老院。

近日,連精神病的媽媽也中風了!

波波忙於找院舍、見社工申請各類津貼、幫媽媽搬嘢取藥等等去院舍,所付出的心力,像苦情戲一樣,並且還是她一人扛!

我不禁問波波:「父母咁對妳,為何妳仍願意去照顧?至少願意幫父母安排一切,心裡是如何想的?天使同魔鬼會對話嗎?」

波波點答我,我就不方便再轉述,只是覺得一切皆人性,分別係有人性定無人性啫。

人與人之間,要講緣份,避不開,逃不掉,找不來。真正嘅勇氣係面對,真正嘅慈愛係原諒。

如果係你,會願意照顧不是的父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