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Sky Chair 協助移動長者:女兒作為全職照顧者,決定要帶長期臥床的母親外遊,分享過程中的一點一滴。

【帶阿媽去旅行】4 航機上的挑戰

文:家寶

未夠0730,登機閘口已經有一條長長的人龍,大家好像已經準備登機,但是我心中一涼,我們還未入機艙,如果旅客們在機艙外等待很耐,定必不耐煩!

當我們到達登機閘口,國泰職員主動告訴我們,她是協助帶領我們預先登機的職員,並會處理收摺輪椅事宜。

我們一行五人,到達航機門口,發現那架sky chair 很細小,很窄,只限在機艙窄窄的通道內使用(與餐車一樣闊度),媽媽比較「大份」,心諗,搬又難,坐又難,而我只帶了轉移帶一個工具上機。

我們搬輪椅上機艙門口(就係在門口那個小小的空間,空中服務員會站着歡迎乘客登機的位置),立刻動手拆走輪椅旁的扶手,移走媽媽身邊的物品,戴上轉移帶,便立刻把她移上sky chair,空姐就協助移動那部sky chair 往預訂的座位62,很接近機尾位置,很遠欸!

同一時間,我看見機艙門外已經有旅客排隊,準備上機,嚇得我手忙腳亂,又緊張。媽媽被移走後,看看輪椅,肯定每個部件已經入咗膠袋,我便立刻追入座位。原來空中服務員見我們五人進入通道才開始放行排隊中的旅客。

到達62座位,大力士齊齊發力先搬媽媽上最外圍的座位,再拉她到中間位,由於空間有限,真係好難發力! 好彩媽媽好合作,一直用左手捉住中風後不能動的右手,讓我們搬運! 為了安全,我和小徒弟榮少左右夾着她,以防她從座位滑出來!幸好她沒有受到連串動作所影響,仍然表現出淡定的表情。

乘客們也很體諒,等待我們完成所有搬運工作,才陸續找座位放手提行李。我和榮少也立刻協助媽媽扣好安全帶,放好扶手欄杆和手提包包。

安頓下來後,我的心才比較踏實,可以帶殘疾的媽媽乘搭飛機感到好夢幻,好感恩。雖然她不能說話,但從她的微表情,也發現她內心充滿喜悅。那一刻,榮少、媽媽和我凝視着窗外的畫面,聽著廣播,熱切地期待飛機從跑道上緩緩起飛 !

待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