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菲芸在50歲那年,她選擇放棄了半生的事業,挑了一個特別冷門的國家,選了一門跟工作毫無關係的學科,就這樣當上遲了二十多年的超超齡留學生。

【50歲後才開始的事】超超齡留學生

我的人生 這樣才算完滿

文: 菲芸

50 歲才留學,是甚麼境況?

我沒有對很多人說過,其實我一直耿耿於懷,自己沒曾出國留學。

這個遺憾,終於在我50歲那年給彌補了。我選擇放棄了半生的事業,挑了一個特別冷門的國家,選了一門跟工作毫無關係的學科,就這樣當上遲了二十多年的超超齡留學生。

這個決定是在父親過世一年後萌生的。以前父母都在,我總是不敢也不想離開太久太遠。十年前在上海工作三年後,因為母親健康日差而選擇回來。現在他們都不在了,我算是了無牽掛。應該是時候做一些想做已久的事,甚至離開香港這個地方。

有了留學的念頭,雖說沒了照顧父母的牽掛,有些事情也確實需要考慮,比如說⋯⋯工作。我當時是在營運著自己的小型廣告公司,手頭累積了好些客戶,也得到了不少比在大公司還好的機會。那段時間,生活極為愜意,彷彿是一個不能再好的狀態。想著想著,「算了吧!」這個念頭出現了無數次。那邊廂我卻又在反覆思量,我已經是超超齡學生了,難道要等到成為老年學生才走?我不下定決心,可能再也走不成。沒能留學這個遺憾,就會變成終生遺憾。

我知道有很多人對我這個舉動很不理解,只有我自己才知道,唯有這樣我的人生才算完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