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大家對年老普遍印象是負擔,且從沒教人如何面對變成長者,討論退休計劃總是離不開金錢及健康,卻少談心態及社交,付出及服務。

【50歲後才開始的事】退休前的準備

睡得好 吃得好

養成運動好習慣

文:欣然

有說因醫療進步,現代人若沒有重大事故,活到一百歲也是很平常。今天由退休到死亡,對上一代及我們都是完全陌生的。最近老媽的情況,感覺原來我們還未準備好,如何多活四十年呢!

老媽現在七十多歲,一生勤儉樸實,退休前做清潔工作,刻苦盡責,深得同事及上司的讚賞。除了一心工作及為家庭付出外,平常沒有什麼嗜好及興趣,也不喜歡結交朋友。由於身體狀況而被逼在工作崗位上退下,一下子無需依時上班,如何安排每天的生活作息,起初在適應上也有點困難。幸好有姊妹陪伴及開解,慢慢地跨越了當時的挑戰。

上一代成長,尤其是女性,很早已為了養家而工作,沒時間培養興趣,也不懂關顧自己的心靈健康。退休後當遇上逆境,可能是身體狀況,或是兒女的忤逆,或是回憶成長時的缺失或遺憾,因為從來也只相信自己,卻沒有學習放手及接納,加上香港現在的氛圍充滿負能量,若想不通,很自然變得心情抑鬱,好像沒有出路似的。這就是老媽最近的情況,很令人憂心。

想起《優雅老化的大腦守則:10個讓大腦保持健康和活力的關鍵原則》(Brain Rules for Aging Well)一書,腦神經科學專家John Medina提醒大眾:「永遠不要退休!」要積極從事各種活動,建立友誼、練習正念、照顧健康,讓自己睡得好、吃得好,養成運動好習慣,盡情緬懷過去好時光!他在書中特別提到友誼的重要性:就是要維持活躍、健康的社交圈,結交各年齡層的朋友,這樣可以降低壓力和預防憂鬱;寂寞很易變成憂鬱的!另外,快樂並不是建基於擁有物質及金錢,而是耕耘一顆感恩的心,樂觀面對老化,從事帶給我們生命意義的活動。

縱然老媽的處境令人擔心,而我個人力量有限,幸好她有眾多兄弟姊妹做後援,相信會有方法去面對及解決的。猶太人的聖經【箴言】中指出,無論是年輕或年老,都有其獨特之處:「少年人的光榮,在於他們的魄力;老年人的榮耀,在於他們的白髮。」(20:29) 相反我們的教育,對年老普遍印象是負擔,且從沒教曉如何面對年老。坊間的重點,總是離不開金錢及健康,但卻少談心態及社交,付出及服務;這反而是我們多四十年生命前必要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