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看到身邊人慢慢踏入50歲關卡,作者開始意識到自己與死亡愈行愈近。

【50歲後才開始的事】50歲後的頓悟

死亡隨時到訪

文:欣然

在臉書中看到親戚剛踏入50歲,他並非用「50」,而是用「49+1」,彷彿「50」是個禁忌。我想,這跟女士進入30歲很相似,她們不是用「29+1」來表達嗎?

回想自己當年進入50歲時,心底也有點抗拒;當朋友在WhatsApp祝賀我終於「入伍」,內心其實也不想公開,好像跨進另一人生階段後,開始衰老!有誰不想青春常駐?有誰不想開幾日通宵,依舊精神飽滿呢?

除了青春不再,以往遙遠的死亡,現在好像已近在咫尺了!

入了職場幾年,大學的室友因病去世,當時朋友間逝者不多,感覺大家都有美好的未來。去年,一位比我年長幾年的同事,駕車回家後突然昏迷,搶救後本以為沒事,休養個多月便回來。豈料一天卻傳來噩耗,因腸出血引致器官衰竭,終於救不了而死去。

雖然我跟這位同事不太熟稔,但參加其葬禮時感慨良多:頓悟到死亡已非跟自己完全無關,他隨時在我不察覺時到訪!剛好之前,有位朋友因心臟停頓差不多去世,幸好趕及救援而逃過一劫。之後,我感到內心催促,立即增加保險,想到自己即使意外死去,家人生活仍有一點保障。

聖經記載了梅瑟的祈禱:「我們的壽數,不外七十春秋,若是強壯,也不過八十寒暑;但多半還是充滿勞苦與空虛,因轉眼即逝,我們也如飛而去。………. 求你教導我們詳數年歲,使我們達到內心的智慧。」(聖詠90:10,12) 面對死亡,無人可避,但重要是在餘下日子有著「智慧」:把時間放在真正重要的事上,捨棄一些無關重要的人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