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38歲夾心照顧者 母女困獸鬥
38歲夾心照顧者 母女困獸鬥

一家三姊妹,惟獨阿燕與媽媽同住,加上是自由工作者在家工作,順理成章成為主力照顧者。

「我現在幾乎要二十四小時在媽媽身邊。」阿燕說。

媽媽年初癌症復發,忽然說見到已逝的婆婆,說不用戒口、不用食藥,可以活到一百歲,之後便失去聯絡。

阿燕當時在旅行,馬上趕回香港,原來媽媽關掉手機,在朋友家打麻雀。「是因為癌症復發後,我不斷提她多吃健康食品、逼她吃藥,令她壓力太大,出現幻覺嗎?」阿燕很苦惱。媽媽並且性情大變,亂花錢,不肯再去醫院求醫。

有一次阿燕媽媽竟然提款超過一萬元派給街坊!幸好街坊馬上幫忙把錢全部收回來。「那次之後,街坊見到媽媽一個人或者有甚麼異樣,會立即通知我,還有她的麻雀友也會幫忙照顧。」阿燕埋怨不少曾受媽媽照顧的親戚,當作沒事,來幫忙的沒有辦法控制媽媽的情況。

阿燕每天早上七時陪媽媽去茶餐廳,然後去買餸,下午陪媽媽去朋友家打麻雀,連工作也是趁媽媽睡了才能做,睡覺時還要鎖上大門,防止媽媽外出。媽媽卻覺得自己被監視,非常不高興。

阿燕為了讓媽媽去看醫生,扮作自己不開心,要媽媽陪。「初時她也沒耐性,一味要走,醫生很難才確診是燥鬱症,吃藥後媽媽的情況稍稍穩定下來。」一次看病要兩千元,身邊朋友都勸阿燕改去公立醫院,但阿燕相信私家醫生態度比較好。

「沒有辦法,這是責任。無法逃避,只有面對和接受。」阿燕說:「現在一切都是見一步、行一步。才短短數月,我已經很疲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