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友善農場小旅行
友善農場小旅行

大銀邀請有機農夫倫國輝為農場加建無障礙設施,終於舉辦了首次旅行,讓輪椅朋友也可以到農場輕鬆遊玩。

無障礙的士開到粉嶺南涌,司機很疑惑:「這裡真的有農場?」坐在的士裡的華Dee也沒想過可到農場:「坐輪椅後,戶外活動頂多是非牟利機構辦的燒烤活動,沒想過可以來種菜的農場。」無障礙的士可直接駛進農場入口,坐輪椅的參加者出入不費勁。華Dee下車後不禁說:「風景好靚!」

人人可以落農田

沿著兩旁魚塘走過,大家擔凳仔排排坐。香港人口急速老化,整個城市對無障礙設施越來越有需要,大銀希望透過改建輝哥的農場,讓這個城市未來有更多有趣地方可讓輪椅朋友進入。輝哥說:「不少老人或輪椅人士都喜歡四處玩,大家都有權利享受郊外,如能讓大家享用,便試試做。」

這次農場改建,職業治療師劉志豪(David)提供了不少意見。當日他分享輪椅知識,好讓大家在輪椅人士有需要協助時,也懂得如何處理。大家都踴躍發問:「輪椅一部幾錢?」「電動輪椅充電要多久?」「車胎有甚麼分別?」

David說其實輪椅有點像砌模型車,配上甚麼配件怎樣選擇,視乎使用者本身需要,價錢豐儉由人,建議不要選價錢太便宜的,外國品牌的輪椅質素較穩定。「一般座闊是十六至十八吋,而有些身形『細粒』,座闊只要十四吋便夠,座闊太寬不合自己,行走時盆骨要用力收緊去維持穩定,容易累和勞損,對盆骨有影響。」

David還以在場兩部電動輪椅為例,講解緊急情況時可如何協助。電動輪椅可轉手動操作,只要知道電動輪椅轉手動的開關位置,便可人手推動,而轉了手動便沒有剎車功能,在斜路時要特別留意。

鮮摘鮮吃田園午餐

大家出發落田親自採收作物。輝哥本是種好一壢粟米在田邊給大家摘,「被豬先生(野豬)收光光了,第一晚來收一半,第二晚來收剩餘的。」至於十月底已下種的車厘茄田,因前陣子天氣太冷至生長期放慢,未熟透。「不打緊,還有羽衣甘藍,去採收吧!」輝哥改帶參加者去採收不同種類的羽衣甘藍,大家收來一大把,待會焗脆片吃。

重頭戲當然是開大餐。輝哥的煮食義工們變出好多美食!先有黃薑醃蘿蔔作前菜,再來一碗足料紅菜頭雜菜湯,而主菜是自製餅皮的美味薄餅,大家各自鋪滿愛吃的材料,入磚爐烤焗,還有烤番薯、雞翼、焗羽衣甘藍脆片,最後以士多啤梨芝士餅和黃薑香茅茶作結。食材幾乎全都是輝哥農場的出品呢。還有參加朋友自製的煙韌足料年糕預早賀年!呼,好滿足!

享受魚塘寧靜

飯後自由活動,大家靜靜的坐著閒聊,華Dee和太太走到魚塘改建好的小平台欣賞景色。通往小平台的路本來不平坦,輝哥和友人鋪設水泥路,量好斜度鋪斜路;小平台本身是車胎加鐵棚,現在鋪上水泥更平穩,每次可容納一位輪椅朋友和一位陪伴者。

放眼遠望就是一片山水和魚塘倒影。「沒想到香港還有這樣的地方,好有意義,謝謝你們。」華Dee認為有機會可再辦農場活動,農場的無障礙設施頗完善,無障礙廁所亦夠寬敞,是一次不錯的體驗。另一坐輪椅的參加者棠哥也認同,「在香港有農場這樣改建,絕無僅有。以成本計,開多壢田好過。」

他倆用的是電動輪椅,用實心胎而且可避震,在農場輕鬆往來。然而農場一段碎石路對使用手動輪椅人士仍有不便,因手動輪椅用的是氣胎,容易被碎石刺穿,加上沒有避震,那一定很不舒服。當日番茄棚意外爆水喉,地下一濕就變泥濘,輪椅差點過不去,還得小心清潔車輪。

Wheel Power Challenge創辦人之一的Sarah也和拍擋參加今次的農場旅行,她們早前和綠洲Oasistrek一起發掘無障礙行山路線,亦定期辦輪椅體驗,讓大眾親身感受在城市使用輪椅的不便。她希望未來可以合作,找來義工,在暑假協助輝哥繼續改造,讓農場變得更友善:「這次是起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