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律師陸文慧照顧獨居兼患有認知障礙症的母親,管理外傭經驗豐富,分享聘請外傭的技巧和注意事項。叮囑長者要請外傭,不要怕一時麻煩。
一個人幸福地老去:外傭幫一幫

不少子女會為獨居的父母請外傭,如何管理,大有學問。

《贏在終點線》作者陸文慧說不少長者很怕請外傭:「我不用別人照顧,行得走得,多一個人麻煩!」沒想過萬一不能自理,可能要進院舍,「計計數,其實請外傭比住私營院舍還要便宜。通常長者都不想離開自己的家,就算家中多亂,也情願住在家中。」

陸文慧照顧獨居兼患有認知障礙症的母親,管理外傭經驗豐富,時常叮囑長者要請外傭:「這兩年常到長者中心講解『平安三寶』(即是遺囑、持久授權書、預設醫療指示),雖然我做講員的身份是律師,但總忍不住問在座長者,家中是否有人照顧,沒有就要請外傭幫忙,而且最好趁自己可清楚表達想法時,一手一腳訓練。」

最好一張白紙

陸文慧會特地聘請年紀輕、只有二、三十歲的外傭,因為跟長者的互動比中年傭工好,媽媽更樂意接受照顧:「外傭年輕對長者而言是很大的安慰,她有朝氣,長者會慢慢把她當成自己的子女。媽媽常常說她好美,又讚她好乖。」

「一些從未來過香港、未做過傭工的,她從未做過事,是一張白紙,只要乖巧,就容易教。我們在工作環境招聘下屬的程序嚴謹,看履歷表,會有多次面試,篩選公司需要的條件。外傭姐姐其實比公司下屬的服務更貼身,直接影響自己每日的生活起居,所以挑選時更不能隨便湊合,雖然沒有可能多次面試,但要審慎選擇,未雨綢繆,如果到了有緊急需要時才張羅,就沒有選擇的餘地了。」陸文慧笑說:「請姐姐的人要當自己是CEO(行政總裁),需要請一個COO(營運總監)確保『公司』(即家居)運作暢順。」

外傭的性格和外型都重要,特別是要協助長者服藥,甚至餵食,必須要有耐心,而且頭腦清晰。陸文慧會向經紀要求先跟姐姐長途電話溝通,看看她的對答、反應,再決定是否聘用:「最重要是聽得懂我說甚麼,態度良好、善解人意。長者如果完全不懂英文,就要請印傭、泰傭,有些會懂得說廣東話。」

溝通與培訓

經過慎重的聘請過程,外傭終於到埗,接下來的是實務。陸文慧會先跟外傭約法三章:「第一是誠實,有問題要直認,例如傷風感冒時要講,以免感染到長者;第二是每星期的例假不可賺外快,除了因為在香港是不合法之外,更重要是姐姐需要足夠休息,有些人會說姐姐寧願要錢,但長期勞累對身心不好,情緒會暴躁;第三要避免向外借貸,或做其他外傭的擔保人。」她也安排外傭去上中式烹飪與護老課程。

陸文慧說媽媽患上認知障礙症後,照顧的心理壓力很大,有時更令家人的關係緊張:「所以我覺得有外傭可以在家中二十四小時長駐,是香港人的福氣,減輕自己子女或配偶的負擔。」目前媽媽的菲傭姐姐已經幫忙四年,姐姐跟媽媽同樣是基督徒,連媽媽的靈性需要也照顧周到,陸文慧覺得很幸運:「她會主動每天早晚跟媽媽祈禱,對媽媽而言是很好的習慣,這些照顧不是我要求的,她也會做。雖然腦退化不會記得發生甚麼事,但別人如何對待她,會感受得到。」

當姐姐已學會專屬自己的照顧技巧,即使她離職,另一名外傭接手也會更容易。「親手調教第一手外傭,可能有一百分,僱主記緊與外傭有共識:日後外傭如有離職打算,一定要預早通知,跟新外傭有一個月交接期,讓後者至少能做得到八十分。」陸文慧提醒。

請護士做外傭

針對有長期醫療需要的僱主,有外傭中介公司特地物色擁有護理資歷的傭工,他們在居住地已讀過護理課程,甚至是當地的醫院護士,以外傭身份來港,工資比一般外傭高。

除了要打理家庭雜務、清潔家居以外,他們更需要護理僱主,例如幫忙扶抱、餵藥、打理鼻胃管、打理胃造口、檢查血壓等,陪診時亦可擔任與醫生溝通的角色。

外傭以外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