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一個人幸福地老去:社區有服務
一個人幸福地老去:社區有服務

不同地區的中心因應資源和文化背景,會提供不同的服務。掌握區內的社福支援,不但減少社交孤立,也是準備獨居生活的安全網。

蕭先生 – 社工找上門

蕭先生現年七十六歲,退休前是巴士司機,在大坑西邨獨居近十年,幾年前加入了區內的深水埗康齡社區服務中心做會員。當時是義工和社工主動上門探訪:「他們每個月都會來外展探訪,看看我有甚麼需要,再回長者中心登記服務。」

家裡天花石屎剝落,蕭先生趁機向社工反映。「等了三個月,他幫我找一些裝修學徒來做,不用收費。」蕭先生說:「每年還會來免費清潔廚房,其實社工可以每個月派人來清潔,逐次收費,但我不需要。」

社工又鼓勵他參加消閒活動、實用的講座,例如教用醫療券,「我有時間就去,旅行吃盆菜,才二十元,都幾好。」最近關愛基金有牙醫服務,也是在中心講座打聽回來:「如果不聽其實我不知道,只是登記了一星期,就重新鑲了幾隻牙,也是不用錢。」

中心離家很近,蕭先生現在閒時也會到中心坐坐:「早上飲茶後,間中會上去看報紙、量血壓。」平日晚上,他會在家自己煮飯:「中心也有派飯,有問過我,但是我未需要。家居清潔,或其他有甚麼幫助,都很快安排到,生活算是不錯。」

于惠珍- 家居維修好

于惠珍年過六十,2017年才開始獨居。她照顧媽媽,其間自己也患上乳癌。2017年十月媽媽過身,她要獨自面對自己的病,情緒很差:「以前照顧媽媽也沒有空,覺得回家很辛苦,常常哭,好想躲起來。」

醫務社工幫于惠珍轉介長者支援服務隊,樂暉長者地區中心的社工和義工上門探訪,閒時打電話邀請她參加活動:「初初我拒絕的,因為覺得自己不合群。那時又瘦,掉了好多頭髮,沒力氣走路,很沮喪。後來真的被打動,想自己積極一點,主動參加中心活動。」起初她只接受一些家居上的幫助,包括申請電器,家中的洗衣機、風扇、雪櫃全部也換掉:「彷彿從無到有,看到家裡變得新簇簇的,很開心。」

于惠珍身體漸漸好轉,更積極參與旅行活動:到中環乘摩天輪、參觀大館、探訪農場等等,後期她主動到長者地區中心報名,每個月上地板冰壺班,在中心做運動。

她坦言:「當然有時也會感到孤獨,但參加活動時真的很開心,一次活動,開心好幾天。」中心又安排中學生教她用智能電話,從一竅不通到現在可以在網上跟哥哥聯絡:「有時也會傳照片給大嫂,溝通多了。」

她開始成為義工,教學生做掛飾。于惠珍直言:「我以前是苦瓜乾,現在變得開心。最重要是願意接受別人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