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想改善和紓緩鼻敏感可以保持家居和工作環境衞生,清除可致敏物質;自製生理鹽水清洗;施行天灸;烹製簡單食療日常服用。
鼻敏感好煩

鼻敏感在香港非常普遍,據統計約四成港人患有鼻敏感,尤其轉季時,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和睡眠質素。

三十歲的William自初中開始已有鼻敏感,每早一起床就連打多個噴嚏,然後幾乎整天紙巾不離手。每當有人在家中吸煙,他的情況就更嚴重。最近一年他搬離家人自住,由高速公路旁轉而居於靠山的單位。轉換環境、家中沒有人吸煙,加上減少開冷氣睡覺,他每天醒來打噴嚏的情況大幅減少,鼻敏感只是偶爾發作,彷彿不藥而癒。

西醫說

耳鼻喉專科醫生盧佩儀指出,鼻敏感屬敏感病的其中一種,其他相關病症有哮喘、結膜炎和濕疹。發病年齡遍及幼年至老年,其中以小童和青少年相對較多。

至於成因,盧佩儀表示:「鼻敏感有兩種,一種為季節性,一種為終年性,前者與花粉和樹木有關,後者和塵蟎有關。此外,當患者正值懷孕期和更年期,由鼻敏感引起的鼻塞、流鼻水和打噴嚏的情況會變得嚴重,因為荷爾蒙的變化對鼻敏感會有影響,但一般孕婦在嬰兒出世後情況便會好轉。」

鼻敏感患者想改善病情,應保持家居和工作環境衞生,清除可致敏物質,減少舊物堆積。床單、被套、窗簾、冷氣機隔塵網等要定期清洗;枕頭、床褥、棉被等也要定期放在陽光下日曬,杜絕塵蟎積聚。

生理鹽水也是好幫手。盧佩儀指出,鼻敏感發作時可以用生理鹽水沖走鼻涕、鼻膿和致敏源,紓緩鼻腔不適。只要方法正確,生理鹽水可自行製作。

生理鹽水製作方法

半茶匙幼鹽,加500毫升暖水攪勻便可。注意水溫勿過冷或過熱,和暖便可。

QUESTION

鼻敏感會引致鼻竇炎和鼻息肉嗎?

「當鼻敏感患者患上感冒時,會容易引發鼻竇炎。如果感覺面痛和有臭味鼻涕出現,應該向醫生求診,避免出現併發症如眼部發炎和腦膜炎,若情況嚴重,或需要做放膿手術。」至於鼻息肉與鼻敏感,盧佩儀指沒有很明確的關係。鼻息肉患者可以服食抗組織胺藥物和含類固醇的鼻敏感噴劑,藥物具抗敏和消炎作用。

中醫說

中醫稱鼻敏感為鼻鼽,病徵包括鼻痕癢、打噴嚏、流鼻涕,甚至嗅覺減退。註冊中醫羅頌慧指出:「通常起病急、消退快,譬如早上有以上不適,太陽出來徵狀就消退。陰天或雨天時,鼻敏感情況會較為嚴重,溫差大時又會反覆發作。部分患者在情況嚴重時會出現頭痛、耳鳴、聽覺稍差。」至於成因,「鼻敏感主要是肺氣虛、脾氣虛和腎氣虛,不只是肺的問題。」

她續指:「肺氣虛弱的人,風寒容易乘虛而入,要補肺氣、強肺氣;脾氣虛的人要健脾胃;腎氣虛的人要補腎。肺氣虛弱的人可以服食玉屏風散、蒼耳子散;脾氣虛的人可以用補中益氣湯治療;腎氣虛的人則服金匱腎氣丸。這些處方應經由中醫師視乎患者體質而作出調配。」

天灸有效嗎?

近年不少人以天灸治療鼻敏感,羅頌慧解釋:「中醫學上有冬病夏治的說法,鼻敏感通常在冬天的病情比較嚴重,故此適宜在夏天進行天灸治療。」天灸就是在皮膚上相對應的穴位貼上溫熱的中藥,溫通經絡,提升陽氣以達治療作用。一般施藥於陽經穴位,藉著有助強身健體的穴位來提升免疫力。天灸進行的時間為夏天的三伏天和冬天的三九天。羅頌慧指大多數人適合進行天灸,陰虛火旺和有實熱的人除外,所以進行天灸前應先諮詢中醫,了解體質。

此外,鼻敏感患者平日可透過飲食增強體質,改善病情。羅頌慧建議可多吃合桃、腰果、栗子和百合,並以這些食材製作簡單食療,日常服用。

簡單食療

1 五花飲

食材 :辛夷花3錢 + 金銀花3錢 + 洋甘菊3錢 + 玫瑰花3錢 + 萼梅2錢

製作方法 :

把辛夷花放入泡茶袋中,與其他花一起放入保溫瓶內用熱水沖泡成代茶飲用,連服7日為一療程。成人和兒童皆可飲用,兒童份量須減半。

2 辛夷塘虱湯

食材:辛夷花3錢 + 塘虱魚1條 + 生薑3片

製作方法 :

把辛夷花放入泡茶袋中;塘虱魚去內臟洗淨,連薑把以上材料一起放入燉盅,以2碗清水燉1小時,加鹽調味即可飲用。每周1-2次。

3 合桃百合西芹炒肉丁

食材:合桃肉10-20個 + 鮮百合2-3個 + 西芹2-3條 + 生薑2片(切絲) +  瘦肉4兩(切成肉丁)

製作方法:

西芹切片,放滾水焯至轉色。合桃放無油鍋乾煸至酥脆。熱鍋先炒西芹,再放入其他材料,加鹽快速炒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