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認知障礙症患者的小毛病,如失眠、痛症等,可藉精油紓緩症狀。香薰治療註冊導師分享適合認知障礙症患者的精油、按摩手法和安全守則。
神奇的香薰

患認知障礙症的老太太常對丈夫發脾氣,參加過香薰治療師主講的工作坊後,二人手拖手離去。香薰似是無形的氣味,卻拉近了人與人的距離。

「香薰治療是輔助療法,有些處理不好的小毛病,如失眠、痛症等,可藉精油來紓緩症狀。」何德萊Chamie是香薰治療文憑課程的註冊導師,十二年前已開始往長者中心和院舍,講解香薰治療對長者、尤其認知障礙症患者的好處。她解釋,病症會影響腦細胞傳遞訊息的化學物質如乙醯膽鹼,而精油的天然化學成分有強化作用,有助刺激記憶、延緩衰退。如山雞椒精油有激勵性,對於不肯出門的患者就最適合。

佛手柑抗抑鬱

Chamie這次為大銀主講大智飯局,參加者輪流吸聞著沾上精油的試紙,有些是果味,也有草和木香氣味,大家心情都放鬆了。Chamie說:「薰衣草精油可以紓緩情緒,佛手柑等果皮類精油有抗抑鬱功效。」如沒有精油,也可以用橙皮代替。睡前半小時讓患者拿著橙皮,以果皮表面互相磨擦,用來吸聞有助改善情緒和有助入眠。

Chamie遇過一個體格健壯、曾經習武術的患者,情緒激動起來,周遭的人都會中招。她笑說:「我也試過被打一拳呢!不過為他洗澡的嬸嬸更慘,早已掛上熊貓眼。尤其睡不好的日子更易激動。」讓他吸聞可放鬆情緒的穗甘松精油,日常的照顧會順暢得多。

乳香助入睡

「患者睡不好就易發脾氣,照顧者會忙得多。」她說患者和照顧者均可用乳香精油,睡前把思緒平靜下來。「份量不用多,就在枕邊左右各滴一滴。」

Chamie示範如何進行耳朵和手部按摩:植物油稀釋精油後,塗抹在手,慢慢從耳珠、耳廓、掌心、手指輕輕按摩。「按摩是香薰治療很常用的方式,自己按摩是保健,互相按摩是接觸,對兩者的關係都有幫助。」

一些參加者早已認識香薰治療。像文英正是Chamie服務那間中心的義工。她分享說:「很多患者平時很頑皮,但按摩時都會乖乖合作,按完後也會開心多了。」另一位參加者Winnie是照顧者,「我會幫媽媽按摩,她雖然失去記憶,但同樣感覺到按摩的舒服,也從接觸感覺到愛。」

認知障礙症適用精油

情緒激動、游走:薰衣草、依蘭、穗甘松

思緒混亂:羅勒、鼠尾草、松

提升睡眠質素:乳香、甜橙、岩蘭草

香薰治療安全守則

1. 必須使用100%純精油、樽身標明植物拉丁學名

2. 可使用香薰爐,也可滴1-2滴在小袋巾、衣角或睡枕上

3. 純精油濃度甚高,按摩或浸浴前需要稀釋。可以30毫升植物底油加入10至15滴精油作按摩

4. 部份精油有使用禁忌,如果皮類用後不能曬太陽

5. 單一精油不建議使用超過三星期

6. 因應不同的需要和個人狀況選擇,最好先諮詢專業及註冊香薰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