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香港近年提出「地區康健中心」的概念,在社區推動基層醫療,台灣早已走前,甚至把基層醫療改名為更貼切的「基層健康」。
台灣人更健康?

台灣投放在醫療的資源,很大部份都放在疾病預防和管理。香港近年提出「地區康健中心」的概念,在社區推動基層醫療,台灣早已走前,甚至把基層醫療改名為更貼切的「基層健康」。

「香港,或者說醫管局的問題是,他們的重點永遠在治病。」南葵涌社會服務處總幹事周奕希早前到台灣參觀當地的基層醫療,他認為,台港之間的最大不同是衞生意識:「台灣政府很明白促進健康的重要性。但香港,醫管局專注的始終是醫療,醫療不是健康,治病不是健康。」

暫停應診 變運動中心

賽馬會耆智園總經理何貴英也是參觀團的一員。她說,令她印象最深的是新北市內一所政府診所,「那間診所每星期都有兩天不應診!」當然不是偷懶,不應診的日子,診所會變成運動中心,讓有需要的人做運動。

「如果醫生認為病人需要多做運動,會給他一張『運動處方』。簡單來說,運動就是藥物,醫生會『處方』要你定期做運動。這是從美國引入的做法。」何貴英認為,香港也可以參考,「好像普通科門診,其實病人要等醫生時,也沒甚麼好做,可以讓他們活動一下也好。參觀時,我也試過陪病人候診,同時做一些伸展運動。」

「香港人太缺乏運動了。其實基層醫療不是那麼複雜的事情,多做運動,對於高血壓、高膽固醇等慢性病已經大有幫助。」衞生署去年調查,香港的長者超過九成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反觀台灣為了應對慢性病,鼓勵運動,市民運動量也顯著改善。「香港有一半人口住在公共屋邨,但屋邨的運動設施不足。」周奕希苦笑說,「住在『插針樓』更糟,連公共空間也不足,怎樣運動?」

科技應用 香港大落後 

台灣較香港更重視創新科技,當我們還在研究用app去推廣八段錦時,台灣已經走得很遠。「在血壓站,市民只要用悠遊卡(類似香港的八達通),一拍卡,已經可以去做一些簡單檢查如量血壓,然後所有資料上載雲端,有需要時可以隨時查看。」

「他們還有很多的app。」周奕希拿出手機,逐個展示,「真的很多,每個市也有自己的app。」他展示一個叫《新北動健康》的app,除了可以自行測試眼力,還會提醒用戶要多吃菜多喝水。

「這些怎會做不到?香港常說是國際大都會,又說要發展創新科技,這些要做一點也不難。就像是病歷系統。」說到病歷,周奕希不禁抱怨連連,「在台灣,病歷是跟人走的,只要我同意,你便可以看我的病歷,甚麼醫生也可以,藥劑師也可以。但醫管局卻諸多藉口,不肯全面開放。技術上根本毫無困難。」

香港 台灣
普通科門診 衞生所
主要服務 醫療、一般護理 疾病防治、健康知識推廣
地區定位 社區為本 社區為本 
人員安排 醫生、護士、專職醫療人員 醫生、護士、專職醫療人員(部份衞生所不設醫生) 
服務對象 長期病患者及症狀較輕的偶發性疾病病人 所有市民

台灣的免費血壓站

基層醫療 IN APP!

香港 台灣
醫管局與你
由醫管局推出,提供醫院的聯絡方法和資料,
預約專科門診所需時間等。
新北動健康
由新北市政府研發,除了推廣運動外,也會協助用戶學習飲食營養,和預防因老化而出現的衰弱。
(可以在網站或app拿圖:https://f4a.tw

不同的市、縣都有自己的基層健康app!
糖訊通
由醫管局推出,供糖尿病患者分析和管理血糖,在普通科門診、威爾斯親王醫院、北區醫院和那打素醫院試行中。
Framework@PC
由基層醫療統籌處推出,介紹各項有關基層醫療的資訊。只有英文版。

推動健康 看政府心態

衞生署轄下的基層醫療統籌處於2010年成立,負責推廣基層醫療和家庭醫生等概念。但是發展至今,除了有一個網站介紹醫管局和衞生署有關基層醫療的服務外,基本上沒有做過甚麼。問到衞生署是否未竟全力,周奕希毫不猶豫,「這是肯定的,聽說他們(基層醫療統籌處)只有幾個人,這樣的規模又能怎樣發展基層醫療?最後也是交給醫管局去做,但醫管局也沒有心去做基層醫療。」

從台港兩地的癌症篩查,也能看出兩地政府的預防意識之別。香港政府主力推行大腸癌篩查,但台灣已經有四種,包括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和口腔癌,「當然這幾種癌症都是容易去做篩查的,而且台灣人愛吃檳榔,口腔癌的發病率較高,所以也特別納入口腔癌。」何貴英說,「香港政府的想法是,接受篩查、預防是市民的責任,但台灣政府更加積極,他們明白篩查對市民的健康和醫療系統的好處。」

台港兩地的癌症篩查

基層醫療統籌處除了有一個網站去介紹醫管局和衞生署有關基層醫療的服務外,基本上沒有做過甚麼。

香港 ── 基層醫療統籌處

於2001年9月成立,負責推廣基層醫療。根據其網站,八年來基層醫療統籌處推出了流動程式,刊載基層醫療人員資料的《基層醫療指南》及有關糖尿病、高血壓、兒童和長者護理的參考資料等。

台灣 ── 國民健康署

前身為國民健康局,成立於2001年,主要職責為預防醫學及社區健康。除透過衞生所提供健康管理外,亦從肥胖、吸煙、檳榔等影響健康的因素入手,改善市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