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在香港,智障人士沒有退休保障。要避免被標籤而自力更新,智障人士要面對不同的困難。如何能建造一個對智障人士更友善的社區?
大人在社區 為智障孩子籌款

今期《大人》報導智障人士高齡化,一群義工上月已經走在一起,希望可利用這期雜誌,讓更多人明白智障人士的處境,並且幫忙籌款。

「大家都聽過英國《BIG ISSUE》?」大銀總監陳曉蕾問。這本1991年在英國創辦的雜誌,由露宿者負責售賣並分享雜誌一半的定價,已經在全球三十五個國家有超過一百二十份同類雜誌。

十多位義工看完英國版、韓國版、台灣版,陳曉蕾接著問:「為甚麼香港沒有?」

「因為香港街上不能賣東西!」其中一位義工很快回答,大家討論了流動小販牌等的規例,另一位有社工經驗的義工接著說:「露宿者領了綜援就不能有現金收入。」

因為香港街上不能賣東西!

為甚麼香港沒有?

大家都聽過英國 《BIG ISSUE》?

露宿者領了綜援就不能有現金收入。

「銷售地點可以與商場、屋苑合作,也不是所有人都領綜援,在香港一直有賣愛心券、愛心曲奇、掛飾等等。」陳曉蕾解釋沒有申請做《BIG ISSUE》香港版的主要原因,是不想賣的人要穿背心,被標籤是弱勢人士:「人口高齡化,需要更彈性的工作,賣一本《大人》有二十元,肯定比收集免費報紙賣廢紙多。」

九龍城書節見

第十五期的《大人》為了和智障人士合作,封面專題特地報導智障人士沒有退休保障、不再工作就難以住輔助宿舍,還有家人難以照顧、甚至面對家人離世的哀傷……當智障人士拿起雜誌,除了共享收入、增加社會連繫,也是提出面對的處境,需要大家一起關注和支援。

義工當中有退休人士長期照顧家人及智障人士親友、有人正於展能中心工作、有剛畢業社工曾於實習時服務過智障人士……也有設計師、營銷人員等等,認同共享收入的理念,好奇來參與。

「大人在社區」有四次培訓,大家上完《BIG ISSUE》工作坊,翌日到社聯主辦的「Better Festival美好生活節」擺檔,體驗如何向公眾介紹《大人》,設想智障人士賣書時可能遇到的難題。退休公務員Ben還帶來照顧了二十年、患嚴重智障的親人小雲,穿上大銀的圍裙向我們打招呼。

第三課大家會一起去聘用弱勢社群的金鐘iBakery餐廳吃飯,之後參加大人讀書會,深入討論智障人士高齡化議題。

第十五期《大人》在十二月會在九龍城書節、中環「聖誕親子慈善嘉年華」等公開發售,歡迎智障人士機構合作。「大家還可以為其他群組籌款,我們記者可以負責報導,當然也歡迎大家自定個人籌款計劃。」陳曉蕾說。

大家都靜了,一本雜誌可以怎樣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