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大智飯局-健腦治療

【大智飯局】照顧者談健腦治療心得

大銀隊義工Lo不時會和患有認知障礙症的媽媽,嘗試不同的健腦治療。有次借了「快『落』馬騮」玩具回家玩,媽媽之後常嚷著要多玩幾遍:「我好想念那些馬騮仔!」

四月底在深水埗舉行的大智飯局,大家一起玩路德會「腦玩童」提供的玩具。這些健腦玩具老少咸宜,玩法上卻會按認知障礙症患者而改變,最重要是讓大家玩得開心,同時靈活腦筋,照顧者不分年齡和國籍都可以享受過程。

陪玩要訓練

大銀約十名義工去年參與訓練,成為「腦玩童」認證指導員,並到長者中心服務認知障礙症患者,其中五名成員在飯局裡分享訓練時的得著。

透過玩具,可了解患者的認知程度,促進患者和照顧者之間的溝通。由於長者的情況和性格都不一樣,互動時要多觀察,並按需要靈活變通。義工Anita說:「遊戲不一定要跟規則玩,反而是讓長者發揮創意,動腦筋想到新玩法,才是最重要。」

Lo更學以致用,透過不同玩具觀察媽媽的反應,評估她的退化程度:「媽媽患有認知障礙症接近十年,跟她玩玩具時才知道,她已經不理解立體的概念。」加深了解後,在日常生活上懂得更小心照顧。

玩玩具時亦要注意由淺入深,先給他們簡單的任務,再加強難度,讓長者建立自信,他們才樂意繼續玩。阿姿覺得部份長者自尊心強,會抗拒玩玩具,要抱著正面態度,多游說他們,才能有效練習認知能力。Terry亦同意要先尊重長者:「玩具特地用膠盒裝著,強調不是讓小孩玩的,長者自然感到舒服,願意跟你玩。」

Alehx則發現,製造氛圍讓長者投入後,患者之間會願意建立社交圈子,開始聊天,甚至互相比賽。

設計新玩法

這次飯局特地在下午舉辦,讓照顧者能抽空出席,場地生龍清湯腩的員工也趁非繁忙時間來參加。參加者分成五組,由「腦玩童」認證指導員在組內介紹玩具,組員則要設計新的玩法。

飯局吸引為數不少的照顧者,他們都把自己家人的情況帶到討論當中,玩法亦變得貼心:「患者手指不靈活的話,可以只辨認顏色和圖案。」「積木這麼多,可讓他們數數目。」「車子可以化身成角色,讓長者發揮創意說故事。」「開始遊戲前要先組裝玩具,這部份已是訓練之一。」其中一組以「走佬雪糕車」遊戲,一共創出十種新玩法。

有一位照顧者還帶來認知障礙症患者參加,讓婆婆即席玩玩具。婆婆視力不好,最初不太願意:「我都看不清楚,怎麼玩?」在大家鼓勵下,終於主動拿起積木。婆婆玩得好開心,一副接龍遊戲時而是配對遊戲,考驗婆婆的記憶;時而變成積木,讓婆婆動動手,疊得高高的。

遊戲裡,照顧者和患者互相陪伴,玩得滿足。照顧路上縱使疲憊,仍有空間讓大家一起笑著走。

源起

《大人》一直關注認知障礙症,由第一期全港醫護社福資源地圖,到上月第八期的防失走追蹤器攻略,幾乎每期都有不同角度的報導。我們也聚集關心這病的讀者,每月開會。

大智飯局是開放給公眾的定期活動,推動認知障礙症友善社區,並支援區內的照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