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大智飯局FOOD MANDALA
大智飯局FOOD MANDALA

「人人都要吃東西,參加者看見食物,必定會有反應。」這次飯局請來從事食物教育工作的Larana主持,希望以食物刺激感官,引發認知障礙症患者對味道的聯想,讓他們動動腦筋。

兩年前,Larana將食物教育與心靈課程合拼,連結食物與藝術,自創Food Mandala(食物曼達拉)。曼達拉意指圓形圖案,圖案以不同形狀組成,由中心開始,向外擴展。曼達拉創作屬藝術治療之一,對不同受眾也有放鬆、治癒心靈的效果,患者和照顧者也適合,這次飯局吸引了不少照顧者參加。

食物連結生活

Larana留意到坊間有不少延緩退化的方法,自己對食物的認識較多,覺得食物跟生活息息相關,於是以食物作媒介激發思考:「長者可能會很抗拒畫圖畫,因為真的不懂畫。以食物做創作就不同了,只是拼砌,比較容易接受。」

辦食物工作坊,每次的主題都不同。有一次帶了味道較濃的滷水香料,希望讓認知障礙症患者有共鳴,回想起自己的生活。果然,老一輩聞到熟悉的味道,立即很大反應,想起以前常常做的滷水食物,開始訴說往事。「有些食材,患者可能聞一聞,就會想起一道菜,甚至製造共同話題,主動跟身邊的人聊天。」Larana說。

選食材顯心情

飯局上預備了八款食物,參加者可隨喜好挑選,製作食物曼達拉。「有些人很挑食,選擇的食物某程度上反映了他的心情。」Larana發現,有時候突然想吃某種東西,表面上好像是饞嘴,其實可能是一種發洩情緒的方式,「有天晚上做完活動回家,突然好想喝啤酒,讓自己喝了半罐,我覺得好像救了自己一命!就像有些人壓力大時,總想吃甜食一樣。」

選擇食物的過程中,選了哪種顏色?選了甚麼味道?照顧者可嘗試觀察患者的喜好,或會有助了解他們的心情。拼拼湊湊,每人手中漸漸成了個獨一無二的圖案,還各自取了個名字。「這個叫『笑哈哈』。一把年紀了,世事多幻變,希望仍然能笑著過日子,笑傲江湖。」照顧者分享說。

靜靜進食 紓緩壓力

Larana曾舉辦專屬認知障礙症患者的一連串工作坊,發現一般患者總會想著不愉快的事:變得健忘、要人照顧、未來情況或會繼續變差……疾病除影響到他們的生活,還影響到心情。想改變他們對疾病的態度,不容易。因此食物曼達拉工作坊中必定會有慢食(mindful eating)的環節,Larana帶領參加者靜靜進食,細味食物的味道,想像食物的來源,連結與大自然的關係,透過欣賞食物,慢慢放鬆心情。

飯局上響起柔和的音樂,參加者先跟自己的作品交流,欣賞眼前的作品。選一款最喜歡的食物,再吃下想吃的,最後至少每件食物也咀嚼三十下才吞嚥。「慢慢進食,彷彿回到以前上過的一節靜觀課,那一刻起,已經再聽不到外面的聲音,很平靜。」照顧者Maggie事後分享,慢食的確有減壓作用。

食物曼達拉其實可以帶回家中,跟認知障礙症患者一起實習,放鬆心情。最重要是照顧者也能參與其中,跟患者互相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