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子彈筆記 整理生活
子彈筆記 整理生活

某次訪問一位已退休多年的老師,她拿出手帳說:「現在比上班時,生活排得更密密麻麻呢!」

近年流行的子彈筆記(Bullet Journal),身邊的年輕女生非常著迷,以不同的顏色畫圖表、做標記。本來有點抗拒,但細看覺得非常實用。簡單而言,可以有四種分類:

1. 首要建立索引,以便快速找回合適的資料。
2. 訂下目標的未來規劃,旁邊可加入進度表。
3. 每月計劃。
4. 每日記錄。

這和傳統有日期的記事簿不同,空白的版面有更大彈性,隨便一本筆記本也可以,因為格式、記事方式和符號都是自己決定的。接著可以用不同的顏色筆、膠帶、剪刀、迴紋針、印章、貼紙等……註明需要優先處理、已經完成、改變主意等等。

子彈筆記反映我們如何過生活,有人按既定的格式填得滿滿都是工作,有人願意花心思安排時間運用,讓日子過得不一樣。工作以外,我們陪伴家人、跟自己獨處、找朋友共聚、這些都可以透過子彈筆記上不同形式的規劃逐一實行。

智能電話也可以記事,隨時記錄。然而坐下來,執筆寫手帳,可以整理思緒,像是一種自我觀察的儀式,提醒自己把每日的生活都好好地過。

新一年,讓子彈筆記更中生活的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