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長者意外出現傷口點處理?怎樣清洗消毒傷口?照顧者分享傷口清洗包的使用方法。
【照顧者分享】家中必備工具包?

老實說,如果不是要照顧患有認知障礙症的媽媽,根本不知道「清洗傷口」大有學問!並非按字面上理解,用棉花普通地醮清水就叫「清洗傷口」,傷口很細小,要用膠鉗之類醮生理鹽水,又怕傷口感染細菌,家裡需要預備什麼?

原來是一款叫「傷口清洗包」(或叫「敷料包」)的小工具套裝!通常藥房或售賣醫護用品的店鋪都有,一包頂多賣$10,裡面卻工具多多!包括有:防水無菌墊(給傷者用)、清洗墊巾(擺放用具)、醫療用膠鉗(兩至三個,以不同顏色識別)、棉花球、無紡紗布,以及清洗膠盆;另外要預備一至兩包生理鹽水,藥房亦買得到。

護士教我們如何在清洗傷口時,以「傷口清洗包」及另外購買的生理鹽水配搭使用,例如在清潔傷口前,要清洗雙手確保乾淨及戴上乳膠手套,然後才打開工具包;攤開無菌墊及墊巾,擺放好所有用具;再把生理鹽水倒在膠盆上,用其中一隻顏色的膠鉗夾起棉花球,醮一下生理鹽水再清洗傷口;清洗後再用乾紗布「印乾」傷口上的水份,按需要或指示敷上油紗布或海藻敷料(各有不同用途,詳情請問醫生或護士),最後再用另一個膠鉗固定紗布及包紮傷口,貼上防水膠布之類。

記得棉花球不能重複使用之外,亦要分清楚Clean zone與Dirty zone——使用過的棉花球及紗布絕不能與未用過的混在一起;手部也是一樣,如果右手已碰過Dirty zone,絕不能碰Clean zone任何東西;另外預備處理傷口的用品時,記得要檢查睇所有東西的有效日期,因為過期的話就不能使用⋯⋯過程中還有很多地方要注意,現在分享的只是個人經驗,如果有需要還是先徵詢自家醫生的建議!

當然不希望媽媽用得著這些工具,但一旦受傷就立即有需要,所以家裡常備八至十個「傷口清洗包」!照顧路上雖然有時會「嚇死」,有意外時又會不知所措,但意外學到的知識,無論對被照顧的人,或者對自己都很有用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