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照顧者分享可以嘗試尋找適合患者口味的新歌,帶來新的感官刺激。
【照顧者分享】 音樂勿亂播

之前提過媽媽對梅艷芳的老歌有反應,所以幾乎天天都在家裡播,聽到我有點生理性反感,忍不住要換其他歌,看看媽媽有什麼反應!也許她聽一些未聽過的歌,會有新刺激?

先來最近的寵兒MIRROR,就算媽媽腦部退化,也可以認識這群年輕人吧?於是點開快歌〈WARRIOR〉,貪其節拍強勁,媽媽肯定有反應吧!結果看來有抗拒?

對照梅艷芳的〈壞女孩〉她聽得很入迷的樣子,這十二名男孩的聲音可能太沒辨識度了(對她來說);換了一首慢歌〈一表人才〉,她的樣子沒那麼抗拒了!而且多播幾次後,覺得她有慢慢投入…看來唱歌的人不要太多,調子比較慢,她就可以享受新歌!

好了,有天忽發奇想,不如挑外語來試試吧?作為女兒的我很想聽宇多田光,所以點了…其實歌名不重要,因為媽媽根本不享受!樣子就跟她聽MIRROR的快歌一樣,快歌慢歌的效果都一樣,好吧,畢竟只是女兒想聽,作為「音樂治療」效果應該是不合格的,所以放棄。

然後再試試老英文歌,像Carpenters、Beatles…還有一堆我不知道名字、大約是70、80年代的英文歌,一串長長的歌單播完又播,媽媽的樣子又變得很享受了,看似聽得津津有味…

難道她以前跟爸爸拍拖時聽過?可以令她憶起過去的快樂時光?但作為女兒的我真的不熟悉,只能亂播一通。

不過看媽媽對外語歌的反應,覺得就算患上認知障礙症,不代表對語言的認知也會失去——最少沒有學過日文的她,對日文歌完全沒有興趣,反而曾經是第二語言的英文,忘記怎樣說都沒有忘記曾經聽過的旋律。

奇怪的想法來了:如果長者年輕時曾經接觸過某種外語,老年患有認知障礙症的時候,她/他還會記得這種語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