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照顧者分享家中長者香薰治療後變得輕鬆,排便次數變多,插鼻胃喉時亦不再左搖右擺,治療效果十分理想。
【照顧者分享】 對症下「藥」

平時都有為媽媽按摩,沒有特別學過甚麼技巧,自己或菲傭姐姐也享受過按摩,手勢都差不多吧?本身自己都有用香薰按摩油,就順便向店家詢問哪些適合長者,買了檀木按摩油給媽媽使用,平時為她按摩頭部及手部,效果還好。

偶然得知坊間有針對長者的「香薰按摩」,還有專業按摩師提供上門服務,4節$2500,每節約一小時,能讓媽媽在家中享受服務不錯吧?

於是買了套票,不過沒想到並非付錢就有服務——香薰治療師要求事先填妥媽媽的病歷,平時服食的藥物、身體那個部份比較僵硬、血壓心跳狀況⋯⋯等都要詳細瞭解,因為這樣才能確定選用適當的按摩精油及手勢按摩。

這時我才知道:原來不是隨便給媽媽按摩,就叫「香薰治療」!

媽媽經常夜晚睡不好,日頭卻打瞌睡;兩三天才有一次「大大便」,經常苦著臉像便秘似的,甚至插鼻胃喉餵奶的時候,都愛左搖右擺,我把這一切通通告訴香薰治療師,看看有沒有辦法幫媽媽解決這些問題。

約好時間,治療師來到,先看看媽媽的情況,再拿合適的按摩精油出來為她按摩。治療師相信媽媽長期臥床.又被插鼻胃喉餵奶,有很多氣在腸內「谷住」影響排便,可以按摩肚部,幫助她的腸部蠕動及排氣。

另外還教導我們如何善用家中的輔助椅,幫她按摩雙腳、後腰、左背及左手,然後約定一星期後再來。

按摩後媽媽的表情明顯比較放鬆了,之後幾天排便次數更變多!餵奶時左搖右擺的情況也漸漸消失,效果真神奇!
當然並非說按摩是「靈丹妙藥」能醫百病,只是這些「非藥物治療」的方法,找對了的話效果可以很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