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受疫情影響的照顧者分享二次申請津院的經歷,但服務流程複雜不透明,浪費照顧者的時間心血,更可能誤以為服務幫不上忙而放棄。
【照顧者分享】 申請津院被耍

終於決定了!

退出由社署派給媽媽的護養院宿位。

因著疫情,家人不可天天陪媽媽適應新院舍生活,我們考慮到媽媽是認知障礙症患者,常常身處「平行時空」,時、地、人已混亂非常,媽媽要適應新環境,非常困難,可能會出現焦慮驚恐,現在更不准家人天天陪伴,難上加難!我們擔心媽媽不是「病死」而是「嚇死」,只好放棄。

因居住在私院的申請者,不可以「凍結」宿位,我們放棄宿位後只好重新申請,再等幾年吧。社署規定住私院的長者,申請津院必須去指定的家庭綜合服務中心才受理。

去中心前我仔細問清楚要帶備甚麼文件,當值職員非常熟悉程序,詳細告之所需文件,例如私院的住院證明,又教我到中心的乘車方法等,感覺良好。

照顧者要安排半天去辦這些手續也不是易事,因平時帶兩位患者覆診食藥,時間已排得密密麻麻⋯⋯終於安排一個下午帶齊文件親身到指定中心申請老人院。我已經先後幫不同家人申請,有四次經驗,知道需時一至一個半小時,要填寫很詳細的表格。

今次準備充足,中心剛沒有輪候者,應該可以順利申請吧。果然不需要等,填了防疫問卷,當值社工即時面見。

我為媽媽申請老人院的原委,向當值社工申述一次,那位當值社工沒有什麼反應。我把所需文件如媽媽身份證、入住老人院證明等,並詳細說明媽媽身體現況,以便更準確填報。社工面無表情、如機械般把資料填進表格。

整個申請的過程很快便完成,並告知七個工作天後會再聯絡——當刻我心知不妙,再三確定「已完成」嗎?這社工回答:「已完成。」依然重申七個工作天內會聯絡。

我當時很猶豫:為何沒有讓我簽名?為何不給我填各份同意書?他們不是按服務質素標準執行嗎?心想可能因為再申請,社署已保留媽媽的資料?

離開中心後,我唯有跟媽媽居住私院院長交待,若他們來探訪媽媽,是可以的。但過了六天,一點消息也沒有!

我於是主動聯絡,但原來甚麼也沒有跟進!

那位社工對我說,當日只是「諮詢」,現在才約我正式申請。

可是我之前已經打電話問清楚,辛辛苦苦擠出半天時間,並且帶齊文件——卻竟然是程序上的「諮詢」?

是用行政程序,去拖延申請嗎?

要進入統一評估機制系統,才可以開始正式輪候,這就無端端沒有了七個工作日。手續上的層層關卡,令我感到無力可施。怪不得以往有些家屬和長者反映到家庭服務中心是很難申請,幫不到他們。

我向該機構總部尋求協助,聯絡到單位主管,讓她瞭解情況,她隨即調派另一位社工跟進,很順利便完成申請程序。

也許我只是遇上個別「拖延」的社工,但這些情況並不罕見。試想老弱、基層長者求助,當帶齊文件結果還是「得個吉」,又要再三跟進程序,很可能就因為不知如何處理,誤解服務幫不到他們,而放棄尋求協助。

希望機構的管理層能多從照顧者角度出發,精簡服務流程,協助照顧路上少些沙石,就能減輕照顧者不少壓力了!

再歸根究底,這兩年疫情住在私院的長者,難得派到津院,可是轉院實在困難重重,可否有較為簡化的「凍結」機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