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用手機跨進古典音樂世界
用手機跨進古典音樂世界

拿起手機,打開YouTube app,在搜尋器打上chopin nocturne,便會顯示蕭邦夜曲不同的版本。Arthur Rubinstein的蕭邦公認是典範中的典範,當然是揀他的版本來聽。只要按下畫面,第一首夜曲美妙的聲音便從耳機傳來。

不要未學行先學走,一次過聽全集,只需要閉上眼睛,聽第一首便足夠了。能夠讓你感動嗎?能夠聽完全曲嗎?如果可以,你已經跨進古典音樂的世界。

再回到搜尋器,這次打bach air便會顯示出巴哈的《G弦上的詠嘆調》。這九至十分鐘的音樂,來自他的六首管弦樂組曲,第三首第二樂章。幾乎所有古典入門必備的曲目。

巴哈的七宗罪

若你也喜歡電影,只要在bach air後加上seven,便會找到電影《七宗罪》的一場圖書館場面,配樂正是這首巴哈的樂曲。《七宗罪》是導演大衛芬查成名作。電影本身充滿了潛藏著的暴力和醜惡的人性,整天下雨的氣氛也甚淒然。卻有一場這麼平靜又滲透著涼意的場面,簡直是神來之筆。

電影配樂是一門深奧的學問,好的電影必有好的配樂。粵語殘片中驚險奇情類型的電影中出現得最多的是莫索斯基的《荒山之夜》。回到搜尋器打Mussorgsky,便會找到Night on Bald Mountain。聽聽是否很耳熟?愛看苦情戲嗎?找尋massenet meditation,便聽到粵語殘片最悽慘場面必用的配樂,其實是馬斯耐的《沉思》,跟悲傷一點關係也沒有,卻配上白燕、嘉玲哭斷腸的畫面,真是聞者傷心!

D字耳機太沉重

現在這個世代,要聽古典音樂真是如到天堂,隨便在手機的搜尋引擎打上作曲家的名字,便可以聽個飽。不像從前要跑到有古典音樂的唱片店去找,一般街坊唱片舖根本沒有這個音樂類型的唱片發售。奇怪的是,越容易得到的東西,越是不想去找。

無論從哪一方向入門聽古典音樂,一對較好的耳機是必需品。買甚麼牌子當然不好在這裡說,憑經驗則對德國和美國的牌子最有信心。千萬要留意連蘋果專門店也有售的d字符號耳機,那是用來聽節拍勁、低音強的音樂,對古典音樂愛好者來說,是太沉重了。至於日本牌子,越貴價的才會好聲,二千元左右的大多不敵德美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