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漫畫家盧熾剛(Cuson)在作品《給爸爸說再見》中有一幕關於撳掣,把親人送往火化。漫畫並不是一味催淚,他加插了很多在醫院照顧爸爸的大小事。
Cuson:再見爸爸

漫畫家盧熾剛(Cuson)在作品《給爸爸說再見》中有一幕關於撳掣:「大家姐火葬時係我負責撳掣。老竇火葬時係我撳掣。2MUI 火葬時又係我撳掣。拜託,我唔想再有這種機會……」   

撳掣,把親人送往火化。Cuson說:「這真是最後,連軀殼都沒有了。」

《給爸爸說再見》有別於Cuson一直以來的政治或生活漫畫,他說:「開宗明義是派洋蔥,因為這是我跟爸爸說再見的方式。」爸爸彌留之際,他一直陪在身邊,但爸爸已沒有任何反應,他覺得沒有機會說再見。

去年經歷了好多生離死別:爸爸過身後,陪伴多年的貓咪2MUI也離世了,還有十年的婚姻也終結了。「最難過的離別還是跟爸爸的,因為不能再一起生活。如果有下世,我希望再做他的兒子,再孝順他多一次。」

看慣他幽默的風格,讀者卻很接受生死這沉重主題。書展時有讀者說漫畫讓人放下鬱結。當他為讀者畫出跟離世親人一起的畫像,不少人都哭了。Cuson說:「這是我畫得最舒服的一本書,當然畫到難過的情節,我還是會鼻酸。」

I’M NOT A CAREGIVER 不是照顧者

漫畫並不是一味催淚,他加插了很多在醫院照顧爸爸的大小事。像每次探病,爸爸總是吩咐他快點回家。大家帶來探病的食物,爸爸吃不完就分給他,讓他每次都吃得很飽…….這些日常小事,讓照顧者會心微笑。

Cuson說自己不是照顧者,極其量只是個新手。身為家中唯一男丁,但主要照顧家人的是二家姐。直到爸爸臨終前,他才學會推輪椅、換尿片。「爸爸當然不喜歡包尿片,我看他日漸衰弱的身體,很無奈。」

他以為自己會沒耐性,但照顧時全心投入,最後悔跟爸爸抱得不夠多:「男人真的好少表現情感,身體接觸更加少。時間過了就沒機會,因為只留下冰冷身驅。即使想抱,他已經不知道。」

爸爸是大人

「我好像永遠是小孩,明明都已經一把年紀了。」年過四十的Cuson說。

他心目人的大人是甚麼都懂的爸爸。爸爸是裁縫,孩子小時候的衣服都靠他親手造,還包辦了家裡的水、電維修。最令Cuson佩服的,是他對任何事情都有個人見解,但遇上立場不同的人,為免衝突,寧願閉口不說。

「他真是好好先生,現在已經絕種了。每次我讚爸爸,很多朋友都說感受不了,因為多數人跟爸爸的關係不好,所以我很幸運。」他帶著驕傲地說。他覺得自己永遠也比不上爸爸,爸爸常說未嘗過失敗就永遠學不會、累積不了經驗。「我卻是極度害怕失敗的人,從不參加比賽就是怕輸。」

Cuson從小喜歡畫漫畫,爸爸一直大力支持。「後來漫畫有人賞識,在報紙的連載和訪問,爸爸都會剪下收藏,我知道他為我感到驕傲。明明他不太懂用手提電話,電話內竟然留有兩張我們的合照。」

離別的意義

爸爸離世一年,Cuson感嘆地說:「時間過得真快。」他打算帶媽媽去拜祭,買一束花、抹一抹墓碑,然後告訴爸爸有多掛念他,希望他可以在一個沒有痛苦的世界。

「當初擔心媽媽失去生活多年的伴侶,會難以適應,幸好她有教會生活。難過,也要回復正常生活,因為日子要繼續過。現在我會花更多時間陪她吃晚飯。」面對生死,Cuson說不能不看開,因為已經歷過數次。即使多麼不願意,將來還是會有撳掣的機會。

咳神與怪叔叔

Cuson、咳神、怪叔叔,全部均是盧熾剛的分身。他正職是廣告插畫師,因一系列政治漫畫和作品《我的港女老婆》而廣為人知。作品以生活日常事為題,包括貓奴生活、婚姻生活,年中推出《跟爸爸說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