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越來越黑的黑眼圈
越來越黑的黑眼圈

眼袋掛著那深深的黑眼圈,跟健康、生活習慣,甚至是年紀都有關係。

即使每天睡上十多小時候,黑眼圈還是避無可避。

引發婆媳不和 — 何小姐 38歲

「我的兒子天生就有黑眼圈,奶奶常說是遺傳自我的,因為我老是晚睡。每次見面都要我讓兒子早點睡,不要玩手機。天呀!她勸她兒子、即是我丈夫也勸不聽,怎能管我如何管教我的兒子?所以她一提起黑眼圈的問題,我就會自動關上耳朵。」

考慮打美容針 — Candy 58歲

「這幾年黑眼圈深了很多。自問護膚要求很高,清潔保濕做足,因為眼皮薄,不敢亂塗東西,也不會大力拉扯。但是眼圈照樣變黑,是因為年輕時化妝後沒有清潔好嗎?有朋友勸我打美容針,畢竟眼睛是靈魂之窗,明亮些會顯得年輕點。」

全身皮膚最薄

皮膚科醫生林嘉雯形容眼睛是全身最需要呵護的部位,不過時常被忽略。黑眼圈的成因複雜,大致可分為以下四種:

1 皮膚色素沉澱

「有病人以為自己有黑眼圈,其實是防曬不足。紫外線是導致皮膚衰老的主因。」林嘉雯說揉眼過多也會做成色素沉澱。此外,若眼睛周邊有濕疹問題,也會造成色素沉澱。卸妝後殘留物質,不會形成色素,反而卸妝時太大力,有可能造成黑眼圈。

2 血管浮現

因為眼周皮膚細薄,當鼻敏感、鼻塞、鼻竇炎等令血液循環較差時,皮下的血管便容易浮現出來。即使睡得飽足,起床時都有黑眼圈。「要改善黑眼圈便需先治療鼻敏感問題。當然多休息、多運動,也可改善血液循環。」

3 皮膚鬆弛

林嘉雯說任何人都有機會出現因色素沉澱和血管浮現而形成的黑眼圈,皮膚鬆弛卻跟年齡息息相關。「眼下皮膚會因鬆弛而顯得不平衡,顯得暗啞,形成黑眼圈。」她說皮膚的骨膠原自三十歲開始流失,年紀越大流失越多,也跟基因和遺傳有關。

4 結構形黑眼圈

「淚溝可以是天生,也可能因年紀增長導致骨膠原、脂肪、軟組織流失,形成陰影般的黑眼圈。眼袋太大看起來的陰影,也像黑眼圈。」除透過防曬和抗氧以減緩骨膠原流失外,有人會選擇打填充劑、甚至手術改善問題,不過林嘉雯提醒:「醫療美容有其風險,有機會出現副作用,一定要小心選擇,進行前要向專業人士查詢。」

檸檬敷眼曬出黑眼圈

檸檬雖有維他命C,林嘉雯指它跟果皮類水果都含有一些感光物質,曾有病人用檸檬敷眼後,沒有徹底清洗便外出曬太陽,眼周出現明題的色素沉澱,須治療數月才能改善。

冷熱交替敷眼

熱敷有助改善血液循環,林嘉雯認為最適合因眼腫形成黑眼圈的人。她指可以冷熱交替,各敷五分鐘,交替兩三次。「冷和熱力也不要過度,以免刺激皮膚,如要按摩只能用指頭輕按,否則有可能加深眼紋。」

抗黑眼圈先防曬

日曬是流失骨膠原最重要的原因,亦是最可以預防的原因。林嘉雯強烈建議抗衰老前,先做好防曬功夫。「眼部要塗防曬乳液,而且份量要足夠。外出時如陽光太猛列,要配戴太陽眼鏡。」她提醒要選擇適合皮膚的防曬產品,如低敏感、物理性的產品,對眼部皮膚的刺激比較少。油性皮膚要選爽身、不容易引起粉刺的配方。

林嘉雯指每日都需要塗抹成份含有抗氧化物的眼霜。「如維他命C和E、葡萄籽精華、綠茶精華、大豆精華等都是抗氧化物,最好每日用一次。但不能用太多,因皮膚一旦吸收不到,會導致毛孔閉塞,出現油脂粒。」多吃蔬菜、水果也有間接幫助,同時應避免鹽份高的食物,因會導致水腫和黑眼圈加深。

中醫梁慧儀說黑眼圈有先天和後天之分,而不同顏色、年齡的黑眼圈成因稍有不同。

  • 先天後天
  • 韻色
  • 年齡

不同年齡不同成因

幼兒出現黑眼圈一般是因先天不足,例如有過敏體質。「如年紀小小已有鼻敏感,就是先天肺脾腎不足所致。鼻敏感會導致鼻周血液循環欠佳,加深色素形成,造成黑眼圈。」

成人出現黑眼圈除了因鼻敏感等問題外,另一個原因就是早衰,梁慧儀指:「男士四十歲開始腎氣不足,影響多方面的表現,也會反映在面色。女士更早開始衰老,一般為三十五歲。要延緩衰老,應注意日常作息,盡量不要捱更抵夜。」

跟生活習慣有關

生活習慣跟黑眼圈形成大有關係,梁慧儀說:「過量的咖啡、濃茶和生冷食品都會造成黑眼圈。」黑眼圈可直接反映身體狀況:

瘀血內停

「通常愛吃生冷食物,加上運動不足就會出現眼圈青黑、晦暗無光澤的症狀。還會出現皮膚乾燥痕癢,急躁易怒。女性會有月經不調、痛經。」

肝腎不足

主因是長期熬夜、睡眠不足、勞累過度。「此類病者多數眼圈色黑、兩目乾澀並且面色偏灰黑。多會出現頭暈耳鳴、失眠健忘、腰膝酸軟。」

脾虛濕阻

進食太多肥膩和生冷食物就會出現。「通常眼圈暗黑,有大眼袋兼浮腫。面色偏黃、浮腫。另外小腿有水腫,大多數有肥胖、消化等問題。」

穴位按摩減眼圈

按摩有助血液循環,可減低黑眼圈形成的機會,還可以消除眼部水腫。

不過梁慧儀提醒只可沿眼部輕按,切勿拉扯及用力過度至拉鬆皮膚。

步驟

從眉頭的穴位印堂開始,沿眼眉攢竹、眉中魚腰、眉尾絲竹空、太陽輕按,再按眼下的承泣、四白,最後按眼頭的睛明。此按摩建議早晚做,每次五分鐘。

因鼻敏感致黑眼圈者,可加強按摩迎香穴,從鼻樑按到迎香。可紓緩鼻敏感帶來的不適。

  1. 印堂
  2. 攢竹(眉頭)
  3. 魚腰(眉中)
  4. 絲竹空(眉尾)
  5. 太陽
  6. 睛明
  7. 承泣
  8. 四白
  9. 迎香

飲茶去眼圈

眼圈顏色代表不同的身體狀況,梁慧儀表示可沖服不同種類的茶療改善體質,減輕眼圈。

  1. 灰黯黑眼圈
    主因: 腎虛
    食療: 黑豆水及補腎湯水
    補腎湯水: 黑豆排骨湯
    材料: 黑豆50克、排骨200克
    做法: 黑豆用清水泡過夜;排骨洗淨,涼水下鍋,大火煮30分鐘左右;加入黑豆煲2小時,最後加鹽調味
  2. 暗黃、茶色黑眼圈
    主因: 脾虛
    食療: 紅棗枸杞圓肉茶
    材料: 去核紅棗4粒、枸杞10粒、圓肉5粒
  3. 暗紫、青黑眼圈
    主因: 肝鬱
    食療: 亮眼茶
    材料: 決明子5克、玫瑰花/菊花5朵、枸杞10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