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狗・狗・狗:一世是一家人
狗・狗・狗:一世是一家人

動物中心的一隅,婆婆坐在椅上,摸著小狗的頭,寵溺地對眼前小狗念念有詞:「側側啊,側側。」

「人人都叫我側側婆婆。」婆婆今年八十多歲,養了小狗側側整整十三年,三個月前忍痛送到元朗的寵物暫託中心阿棍屋。

側側幾個月大時被主人遺棄。「牠常常在我家門外徘徊,但是村裡的人不喜歡貓狗,當時我跟丈夫養雞,便帶牠到雞場養。」婆婆和丈夫兩人住在流浮山的圍村,沒有子女,本來他們對貓狗沒甚麼大興趣,但是婆婆看側側可憐,又很乖巧聽話,決定收留牠,還找漁護署幫牠絕育。

成為婆婆的女兒

雞場離家有一段距離,但婆婆每晚也會走路到雞場看側側,餵牠吃飯。後來政府收回雞場牌照,婆婆想過退休後改建雞場,和側側一起住,可是沒辦法。「雞場曾經被蓄意破壞,多草、多蚊蟲,又有老鼠。」側側也因而弄傷了腳,健康日差,耳朵和眼睛也有問題。婆婆想帶側側看醫生,但的士司機不願接載,於是買藥水幫牠洗眼、洗耳。

可是過了一段時間,側側仍未好轉,這時婆婆身體開始出問題。「年紀大走路不太穩,行動有點不便,常常跌倒。」丈夫身體也不好,沒能力再照顧側側,經介紹認識了阿棍屋。「當時聽了婆婆的情況,決定幫她暫託狗狗,讓她可以安心養傷。」阿棍屋負責人Ivy說。

Ivy覺得側側就像婆婆的女兒一樣:「看得出婆婆很擔心牠,每逢天氣轉涼,也會打來問我牠有沒有好好保暖。」

婆婆每星期都會乘車到中心探望側側,風雨不改。「這兒環境不錯,又可以幫牠治病,很放心。」小狗側側繞著同一條路徑兜圈子,累了,便在地上歇一歇。摸摸牠的頭,居然拔腿就跑!小狗不是都喜歡人摸頭嗎?

「你們不懂遷就力度,牠怕啊。」婆婆從後「突擊檢查」,摸摸牠的頸,牠擺出一副舒服享受的樣子。「其實牠好乖的,只是耳朵不太靈光,又有頸傷,要輕輕摸。」

婆婆了解牠的一切。「牠好挑剔。狗糧,不喜歡,剩菜剩飯,又不喜歡,要給牠做飯才願吃!」節儉的婆婆,自己也不捨得吃,卻買最好的豬肉給側側。說畢,從袋中掏出鐵盆子,放在地上,裡面有切碎的肉粒和飯。側側打量一番,竟然轉身離去。「你不吃,我就走了!」好像媽媽般催促女兒吃飯,卻口硬心軟地把盆子推前。側側終於吃了一口,婆婆一臉滿足。

與伯伯一起離開

Ivy看著側側和婆婆,想起小狗Lulu和伯伯的故事,不禁流下淚來。Lulu幾個月大時,在城門河附近被發現,伯伯收養了牠。後來伯伯患病,要入老人院,阿棍屋為伯伯暫託Lulu,每兩星期帶牠看伯伯。

伯伯情況不太好,經常要洗腎,還切了一隻腳。伯伯非常珍惜每次跟Lulu見面的時間。「每次Lulu也會親親伯伯,看見他上車去醫院,會緊張地追上去,每次也被趕走。牠真的當伯伯是親人,這份情很難得。」有一次Ivy帶Lulu到老人院,卻找不到伯伯,才知他突然進了醫院。到了醫院,醫生怕伯伯感染細菌,不許他下樓見Lulu。

幾天後,伯伯離開了。

「我們跟Lulu說這件事,牠好像也接受了。但真的好玄,伯伯出殯前一天,平日很健康的Lulu突然不舒服,胃反轉。」Ivy立即帶他到診所,醫生要即時做手術。「手術後過了危險期,大家才安心一點,突然又惡化,第二天就走了。」Ivy本來打算帶Lulu送伯伯最後一程,怎也想不到,Lulu會在伯伯出殯當天,跟伯伯一起離開。

一起終老

在阿棍屋見證過生離死別,讓Ivy對自己做的事更堅定不移:「人生無常,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甚麼事。既然自己沒子女,就當貓狗是子女般疼愛。」中心的貓狗一般六歲以上,有些超過十歲,經歷很不同:守倉庫的狼狗、在垃圾站遇上的狗、從寵物店買回來後被「退貨」的……多數有病要看醫生。「我們本來暫託瀕死貓狗,只想牠們好好渡過餘下的日子,但不少貓狗奇蹟地活了下來,甚至比預期多活幾年,牠們反而給我很多正能量。」Ivy更珍惜有緣到中心的貓狗。

「貓狗跟人一樣,會老、會病,總有一天要照顧牠們,我們沒有權利送去人道毀滅!」讓貓狗快樂渡過餘生,是Ivy下半生的使命:「二十年後,自己也是長者,不能照顧牠們很久,所以現在我們跟學校合作,讓年青的學生義工幫忙。」

阿棍屋

2015年成立的非牟利機構,以幫助動物也幫助人為宗旨,讓動物暫住在中心,並幫助有需要人士暫託動物。現於元朗錦田租用場地作暫託動物中心,不時在漁護署、街上拯救貓狗。營運資金由創辦人以私人名義支付,希望公眾捐贈。

地址: 元朗錦河路馬鞍崗232號
電話: 9619 8780
面書: https://www.facebook.com/housejoymercy/